方健儀
方健儀

「呢個場館,我有份起㗎!」

發佈時間: 2021/07/26

「呢個場館,我有份起㗎!」

上星期五開始,所有免費電視台都鋪天蓋地播奧運。我的專欄也來湊熱鬧,談談當年採訪奧運的點滴。

我唯一一次親身參與這項盛事,就是13年前的北京奧運。我不是體育記者,因此着眼的主要是奧運為主辦城市帶來的轉變。我們當初腦震盪了不少題目,包括人工減雨、收地拆遷等民生議題,而最教我難忘的是一位小人物專訪。

有關奧運報道不離主場館設計,但再採訪鳥巢建築如何宏偉有點離地,於是我決定採訪一位普通的建築工人,由小人物看大世界。要貼地的被訪者,一定要自己找,於是我親身落地盤,硬着頭皮在沙塵滾滾的馬路邊跟他們搭訕。可是,有些口音我聽不懂,有些看見陌生人便走,當我碰了一鼻子灰時,一位友善的年輕工人走過來,他就是我日後訪問的主人翁。

翻查通訊錄,我憶起他姓張,20來歲,從外省來。我道明來意,他又肯接受訪問,我歡喜若狂,但又擔心他放鴿子,於是打鐵趁熱,改天立即開展訪問。我們趁天未光驅車到他位於昌平的家,拍攝他一天的行程。

教我難忘的是,張先生的所謂「家」殘破不堪,只是一間漆黑小臥室,擺設簡陋。我倆之後乘巴士到鳥巢,由於太多人入城,全程站立兩小時。再等他午飯,一起在路邊吃飯盒邊做訪問。

張先生說,鄉下家貧,要做地盤工養家,每天或只賺取一百幾十。雖然生活艱苦,但樂觀的他說自己縱使讀書不多,但竟可憑着鉗子與螺絲參與奧運,算是一種榮幸。

體育前輩告訴我,奧運格言今年更新了,在「更快、更高、更強」加上「更團結」,這兩星期我們安坐家中看賽事,不只是運動競技,還有建築、設計、運輸、以至傳媒等團結創造的故事,當中或與你和我有關。所以,我們為健兒加油的同時,亦要多為自己加油,這才是真正的奧運精神!

(本欄逢周一刊登)

撰文: 方健儀 傳媒工作者,包括電視電台節目主持、司儀、大學兼任講師、傳媒顧問等。
欄名: 破天「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