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宏艷
張宏艷

限量一萬件拍賣品

發佈時間: 2021/07/27

限量一萬件拍賣品

上回講到「網上藝術品」以天價拍賣成交,最近另一套作品《CryptoPunks》的拍賣價又屢創高峰,再次震動藝術界。

「CryptoPunks」是網上限量創造的數碼頭像,全球只有一萬個。其創作者幾年前以電腦技術自動生成一萬個頭像,設計各異,其後不再生產,讓它們在市場自由交投。

經過幾年交易,每一個頭像價錢都水漲船高,百萬富翁爭相購買。最近一幅這個系列的頭像「Covid Alien」,以逾1,170萬美元成交。估計全部一萬個頭像,合共價值近4億美元!

「這一萬個頭像,最初是電腦合成,免費送給人使用,在網上自由交換,為何現在竟炒到每個逾千萬美元?」我十分不明白,請教科技專家A君。

「這等於『自製』一套網上限量產品,又有NFT紀錄,不能複製,於是就有人炒賣。至於有沒有內在價值,信則有不信則無呀。」他玄妙地說。

網上藝術品價錢急升,連傳統拍賣大行都加入戰團,容許以加密貨幣競投網上藝術品。A君再次忠告有意投資的人士︰「用數量有限的加密貨幣,投資限量生產的藝術品,價錢自然水漲船高。如果你並非欣賞其『藝術價值』,只是用以投機,就有如接火棒,風險比投資加密貨幣更高。」(網上藝術投資要小心‧二)

(本欄逢周二、四刊登)

撰文: 張宏艷 資深傳媒人、資深港媽
欄名: 每日驚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