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弼
王弼

人類如何避免一鑊熟

發佈時間: 2021/07/27

人類如何避免一鑊熟

東京奧運揭幕,身邊許多朋友都追看電視直播,沒有現場觀眾的賽事,氣氛當然遜色一點,但對於世界各地看電視直播的觀眾來說,聊勝於無,最失落的反而是主辦國日本的國民。

日本國民本來對2020年的奧運非常的熱切期待,2013年東京申請主辦奧運,民調顯示獲83%的民眾支持。日本社會一向頗為封閉和排外,但為了迎接奧運和來自世界各地的觀眾,日本大力發展旅遊業和相關基建,外地旅客由2013年的1,000萬人次,激增至2019年的3,000萬人次,並預期奧運會帶來新一波旅客,因此東京不少商人大舉投資旅遊和餐飲業務,打算賺個滿堂紅,誰不知新冠疫情全球大爆發,投資通通泡湯。

這批最支持奧運的人士遭受沒頂之災,被人間蒸發掉,而社會上剩下的輿論,一面倒地反對政府繼續舉辦奧運。今年5月的民調顯示,日本人對奧運的支持度剛好反過來,由最初的83%人支持變成83%的人反對,花費了巨款和心血,落得如此下場,令人欷歔。

不過,如果細心觀察數據,日本目前的新冠疫情新確診個案,7日平均值約3,900宗,死亡數字為10宗,日本人口1.25億,相對人口只有6,600萬的英國,在歐洲國家杯舉行時,英國的新增個案高達每日4.5萬宗,日本的抗疫表現實在完勝英國,可是歐洲國家杯決賽當日,英國政府和歐洲足協仍容許有6萬現場觀眾,氣氛熱烈,看電視直播的球迷,幾乎不知道英國深陷疫情之中。

從處理奧運和歐國杯上,可以看到東西方在處理疫情上的差異,東方人以清零為目標,西方人則只要疫情不拖垮醫療體系,就打算與病毒共存,不會貿然封鎖經濟。究竟最後誰會付出較少代價戰勝病毒?時間自然會證明一切,樂觀地看,採取兩種不同的抗疫手段是好事,最少人類能逃過一鑊熟的危機吧!(本欄逢周二刊登)

撰文: 王弼 曾任基金首席經濟師、智庫行政總監、生物工程師等。不認為當社會上的1%有甚麼問題,鼓勵讀者以晉身1%為榮。
欄名: 一巴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