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文儀博士
唐文儀博士

腰痛「典床典蓆」 原來是腰方肌受傷

發佈時間: 2021/07/27

腰痛「典床典蓆」 原來是腰方肌受傷

鄭先生是孝順仔,過去經常帶着患腰痛數年的鄭爸爸四處求醫,中西醫看了好幾位,都說腰痛難以根除,鄭先生為了父親的腰痛而苦惱。

早幾年鄭先生的兒子出世,首次做爺爺的鄭爸爸愛「孫」深切,不時抱住孫仔四圍去遊玩,極度的勞累使腰痛加重,入睡時痛得「典床典蓆」。鄭先生深感內疚,他朋友問︰「為何不看中醫?」,他說︰「去過,沒用。」他的朋友推介我︰「試試吧,總好過世伯天天在忍痛。」鄭先生被一言驚醒,第二天帶鄭爸爸來見我。

鄭爸爸表示腰有時硬到像塊木板,要握拳敲打腰部十幾分鐘才使腰肌變軟,勞動後更為嚴重。我幫他做臨床檢查,排除腰椎間盤突出的可能,確診為腰方肌有損傷後衍生出來的疼痛。

「腰方肌?」父子二人對這個名稱感到陌生。我用紙畫了簡單的圖畫,指出腰方肌位於腹部後面的腰椎兩側,有固定骨盆和腰椎的功能。造成腰方肌受損的原因主要是骨骼不對稱,低位肋骨長短不一,一般由不良姿勢、外傷、長短腳、肌肉無力、久坐等引致。

在腰方肌特徵性的症狀中,表現為嚴重的腰背痛,患者難以在床上轉身,站立和步行都痛;咳嗽或打噴嚏異常痛苦,這種肌筋膜疼痛有可能被誤診為腰椎根性痛,但有經驗的中醫師通過檢查病人床上翻身和站立姿勢,以及找出腰傷的壓痛點,可作出正確的臨床判斷。

我對鄭爸爸採用最直接、簡單和有效的方法︰針灸以通經活絡、活血化瘀,配合中藥以補肝腎、強筋骨。提醒他睡覺時蓋好被,防寒濕入筋骨,而減輕上身重量有助減少腰椎負重,緩解疼痛。經過個多月的治療後,他的腰痛程度比以前減輕7成。鄭先生見父親的痛苦解除,終放下心頭大石。

臨床小貼士︰預防腰方肌受傷的3個動作口訣︰一鬆、二轉和三點腰。一鬆︰將腰部向左右方挪動;二轉︰將腰左右兩邊轉;三點腰︰用手按壓腰的兩旁。每個動作左右各做10次。腰痛持續者,必須盡快求醫。

撰文: 唐文儀博士 註冊中醫師
欄名: 中醫解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