羅乃萱
羅乃萱

5種有毒姻親

發佈時間: 2021/07/27

5種有毒姻親

婚姻關係中,最難搞的其中一環就是姻親。那是跟另一半的家人,也就是與岳父岳母或老爺奶奶之間的關係。

通常結了婚,我們都會改口喊另一半的父母做「爸爸媽媽」(或老爺奶奶)。但事實上,他不是我們的親生父母,並不了解我們,更不知道我們的原生家庭。有些姻親甚至感覺兒女的配偶,其實是「奪走」他們兒子或女兒的人。

像她這陣子就跟我埋怨,說老爺奶奶介入她的家庭。「我們住的房子是他們給的,所以有鑰匙可以隨時開門進來,從不知會一聲。」尤有甚者,是他倆每個星期都買很多食品食物到她家,她已多次婉拒說︰「不用了,我們實在吃不完啊!」但兩老還是照買如儀。

最近讀到《有毒姻親》(蘇珊佛沃、唐娜費瑟,寶瓶文化)一書,談到5種有毒姻親的類型︰

挑剔型︰愛雞蛋裏挑骨頭,不管你跟伴侶出現甚麼問題,都認定是你的錯。

吞噬型︰要跟他們保持密切的關係,不能稍一鬆懈。

控制型︰總覺得他們的孩子仍未長大似的,沒有能力應付家庭的大小事宜,常會介入干涉。

脫序型︰自己控制不了個人的情緒,經常製造混亂,大大影響兒女跟配偶的關係。

排擠型︰無論你怎樣努力投入,他們還是覺得你不屬於這個家,是一名「外人」。

作者還說,這些姻親關係還包括雙方親近的家人。面對這種難纏的三角關係,最關鍵的人物就是另一半,他是否願意挺身而出,化解父母對配偶的不滿,更懂得以四兩撥千斤來處理雙方的衝突,才是上上策。「那你老公有幫口嗎?」

「他有時也會拒絕父母的『一番好意』」那就好了,他才是關鍵啊!

(本版專欄逢周二刊登)

撰文: 羅乃萱 家庭發展基金總幹事,資深親子及婦女教育工作者。fb:facebook.com/loosmt2012
欄名: 恩愛密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