鄭梓靈
鄭梓靈

每日只做好3件事

發佈時間: 2021/07/27

每日只做好3件事

臉書創辦人朱克伯格的姐姐蘭蒂朱克伯格,曾是臉書的前行銷總監,也是個忙碌的在職母親,不時被問到如何保持生活平衡,她的回答是︰世上沒有完美平衡,每天「選3」就好,《選三哲學》也成了她著作的書名。

很久以前就聽過本地某名人私下說︰人生只能在事業、理想和婚姻中3選2,蘭蒂更進一步,她認為可以選3:「為了能夠讓自己準備好、能夠成功,我知道我一天只能做好3件事。每天早上起來,我會在工作、睡眠、家庭、朋友、運動中選擇3項,明天我可以選不同的3項,但是今天我就是只能選3項。只要長期下來每樣都有選到,就可以兼顧所有不能同時兼顧的。」

很多人每天也在嘗試5樣都兼顧到,但所謂兼顧,只是每樣都輕輕觸碰,但沒有一樣做得好,最終不是身體出問題,就是被至親責怪心不在焉。

蘭蒂指出:「如果你試圖把5件事都做好做滿,那就是走向耗竭。」也許這種自己逼自己太緊的耗竭,就是我們與身邊人關係轉差的原因。

你覺得自己很努力了,對方卻未能滿足,彼此都感覺諸事不順,這樣家庭裏的爭執、怨懟一定少不了。

現代人對自己有要求,尤其當看到別人事事都做得很完美時,便督促自己理當做到同等的程度,卻不知道成功的人有他自己的方式。取捨是正面的東西,不必因為自己有一天做不到5項全才就感到挫敗或罪疚。當你選定今晚跟家人相處,關上手機不是逃避責任,而是將眼前的選擇做得更好。長遠下來,能妥善地完成的3項,一定比粗略完成的5項,可帶來更大的滿足感,更有動力去應對明天選擇的另外3項。

(本版專欄逢周二刊登)

撰文: 鄭梓靈 暢銷書作家。即使身處逆光,愛一直在身旁。Fb︰ sirena.cheng.fanpage
欄名: 逆光成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