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嘉雯
張嘉雯

飯聚上只顧玩手機

發佈時間: 2021/07/28

飯聚上只顧玩手機

在酒樓的D區(編按:食肆可營業至凌晨2時,每枱最多可坐12人),有一枱兩姐妹家庭,合共6人,與其後到達的父母一起飯聚,但他們只是跟父母打了個招呼後便開始各自使用手機,兩位長輩就只能無奈地看着他們。

兩位長輩應該希望飯聚不只是各顧各的只是吃飯,而是希望得到兩個女兒的關心,聊聊近況,更希望兩個孫女會多看自己兩眼,一起聊聊天,但兩個家庭6個人都各自忙着與手機交流。

兩個女兒相約父母來飯聚,有盡子女照顧父母的心,是孝順的。初心應是有意讓兩老有多些機會見見孫女,讓他們有兒孫滿堂的滿足快樂感,享享兒孫福,但因為他們各有各忙,令兩老十分無聊。

兩個孫女跟父母一起出席,應不是只來打個招呼,只是一個來吃飯的人。她們可以坐在兩位長輩身旁,每人負責照顧一個,替他們取食物,跟他們聊聊近況,甚至替他們解答和解決他們近日在生活上所遇到的難題。應多關懷在場這兩位,當她們在媽媽肚裏時已照顧她們的祖父母,所以在這一頓飯中放下別的事情,多關心他們,跟他們交流才是。

可惜他們真的只是來吃飯和與手機互動而已。兩位長輩自然也只能是來吃飯,望望這個望望那個,聊勝於無。

做父母的機不離手,孩子在耳濡目染之下,與手機交流自然比與人交流容易,於是忽略了在場的長輩,無視父母便自然地發生,毋須問原因了。

(本欄逢周三、五刊登)

撰文: 張嘉雯 《4Q教子情式》作者
欄名: 8A媽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