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udrey Ng
Audrey Ng

與孩子分享奧運精神

發佈時間: 2021/07/28

與孩子分享奧運精神

上周五和孩子趕回家看奧運會的開幕禮。這是他出生後的第一個奧運會,對於能夠和他分享奧運項目、觀看開幕表演、介紹進場國旗國家名稱,我和丈夫都很雀躍。

我們都希望他熱愛體育,希望培養他有運動習慣,享受體育的樂趣,因此無論放學或放假,都會陪他到公園跑跑跳跳,去郊遊、踏單車,因為我們相信運動與學業同樣重要。

我兒時,運動經常被視為可以隨便放棄的東西,一直被灌輸只要讀好書,運不運動不緊要;挑選課外活動,也甚少把體育列入考量(除了爸媽認為人生必須懂的游泳和踏單車之外),因為既不划算,也沒必要。

高小時,學校為了催谷學能測驗,取消美術和體育課;上了中學,女生們常以月事作藉口,缺席每周僅有一次的體育課。有時,我羨慕排球隊的女生,可是又覺得只有非精英班的學生才會入隊。這些強烈的刻板印象,讓我的青春時代一次次的與運動擦肩而過。

後來,因為朋友的緣故,有段時間經常去行山、露營、划船、打球,雖然這些活動後來因大家各散東西而終止,但那幾年我真正體會運動的樂趣和意義,也忘卻汗水與辛勞。

運動之所以重要,其一是健康,其二是磨練意志,透過孜孜不倦的練習去挑戰自己,不斷進步;其三是戰術,要勝出團體賽,肌肉與頭腦缺一不可;第四是對自我及人生態度的感悟,知道自身的限制,享受當下。

和孩子看奧運,沒聊這麼深,唯一刻意跟他分享何謂體育精神、奧林匹克精神。運動員有沒傾盡全力享受賽事,大家是否公平競爭,分出勝負後是否保持和平友誼,相比奪獎,這些才是真正的奧運精神。

(本欄逢周三刊登)

撰文: Audrey Ng 80後P牌媽咪,由懷孕280天起分享陀B湊仔歷程
欄名: B經之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