潘少權
潘少權

第一本旅遊指南

發佈時間: 2021/07/28

第一本旅遊指南

現在去外地旅行十分方便,像我習慣開車的,不用再看地圖;即使上館子逛博物館,也只是Google一下。以往旅行,需要帶旅遊指南的日子,最喜歡DK出版的旅遊指南,繪圖精美,評語簡潔。

之前提過英國名門望族的富貴二代,喜歡壯遊Grand Tour,既學習知識、開拓視野、吸收經驗,亦有一點「成人禮」的意味。壯遊旅行者有花不完的金錢,還有時間,又有僕從打點一切,但到了19世紀,旅行的人多了,卻多不富裕,旅行方式和路綫等自然有所不同,旅遊指南遂應運而生。

最早的旅遊指南以詳細地圖為主,英國旅遊作家Eric Newby甚至以「像是間諜設計給其他間諜看的」來形容地圖的精細程度。

《Travels on the Continent》相信是西方第一本旅遊實用指南,由一位印度籍英國人Mariana Starke所寫。當時的旅遊指南,多是壯遊者的遊歷經驗,文筆直逼文學作品;但這位女士卻走實用主義路綫,教人帶甚麼行李、去哪兒買車票船票,還有紀念品價格和怎樣應付地方官僚等。

今天坊間媒體喜歡以星星去為景點和食肆評分,應是源於這位女士,她在書中以多少個感嘆號為旅遊景點打分。此書再版多次,風頭一時無兩。現代旅遊指南,還是網上旅遊介紹,基本上跳不出這本200年前出版書的框框。

1820年出版的指南,不但介紹景點,還教導旅人在當地該有的行為舉止。不過,200年過去了,許多旅人的行為舉止仍惹人討厭。

(本欄逢周三、五刊登)

撰文: 潘少權 喜旅遊 穿梭南北東西 愛讀書 探索中外古今
欄名: 天地#旅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