楊偉添
楊偉添

一個人的人生意義

發佈時間: 2021/07/28

一個人的人生意義

為期7天的2021年書展,7月20日是本屆的最後一天。第31屆書展本來應該在2020年舉行,但去年7月時疫情還是十分嚴峻,主辦方貿發局經再三考量當時的情況,最後決定停辦。因此,2021年的書展是第31屆。

相對於2019年的100萬入場人數,今年的人數只得83萬雖稍遜,但在疫情影響下,這也算是一個不錯的成績。筆者一直是書展的擁護者,除了離港工作外,每年都出席支持。佛教稱為三毒的貪嗔癡,說的是三種心病。筆者愛買書可算是「貪」的一例,因為永遠買書的數目比能看完的數目為多!是計劃追不上發展!雖然近年買書量相對從前已有「巨大」的落差,但每年書展都忍不住掃點貨,以實際行動支持!

今年其中一本被筆者「收歸己有」的書,是一位署名思泯寫的《隅見集--我如時觀》。思泯是誰?原來是現任香港總商會的行政總裁梁兆基。梁先生不單是本港有名的經濟學家及銀行家,也是學佛的精進者。這書是他這幾年在報章上刊登過的文章。內容除了一小部分跟財經有直接關係外,其餘文章都是環繞着愛、人生和心境抒發,透過真人故事與佛教哲理,帶出鼓舞人生的情懷。這文章的篇名就是收在書中〈細說人情〉的其中一篇。讀者無論是否有宗教信仰,該可能會從書中找到人生的意義。

(本欄逢周三刊登)

撰文: 楊偉添 資深企管人
欄名: 添情添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