謝紹榮
謝紹榮

基金要錢唔要貨

發佈時間: 2021/07/28

基金要錢唔要貨

本欄上回提到市場充斥政策風險,提醒大家現階段不宜過分進取。殊不知當市場仍在消化內地反壟斷政策之際,上周五中央又有新政策出台,監管風暴蔓延至教育板塊;再加上恒大債務問題沒完沒了,近期北水又不斷流出港股市場,令本已飽受負面消息困擾的港股雪上加霜,促成過去兩天港股出現小型股災。

從技術分析角度來看,現時恒指走勢極差。昨日港股再跌1105點,成交增至3,607億元創歷史新高,筆者不排除恒指或下試去年3月份低位22800點水平。

筆者一向認為政策市很難估,所以上回才苦口婆心叫大家不要輕視政策風險,特別是現時新經濟股估值仍偏高,一旦市況大幅逆轉,其殺傷力隨時可以輸掉投資者一半或以上資金,故不可不慎。

任何投資者,包括基金經理,最不願意見到監管機構日日有新政策出台,皆因新政策必定令相關板塊企業未來預期盈利受影響,以致企業估值也隨之轉變。與此同時,但凡監管政策,大都是針對現時企業經營模式流弊而撰寫,所以大多不利相關股價短期表現。

新經濟龍頭失壟斷優勢

一直以來,不少股民在分析內地新經濟龍頭股盈利前景時,傾向主觀臆斷這些企業能以接近壟斷姿態持續經營,結果把企業估值捧至天價。如今壟斷假設破滅,股值自然要大幅度向下調整。

觀乎港股昨日走勢,似乎不少基金經理因中概股不斷受到監管風暴衝擊而極度看淡港股後市,因此昨日港股才會出現「洗倉式要錢唔要貨」崩盤格局,投資者切忌鹵莽火中取栗。

(本欄逢周三刊登)

撰文: 謝紹榮 《食腦本食過世》作者 https://mewe.com/p/moneytalk
欄名: 錢以載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