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文基
李文基

為自己掛獎牌#涼瓜皮浸蝦乾魚滑

發佈時間: 2021/07/29

為自己掛獎牌#涼瓜皮浸蝦乾魚滑

本應於去年舉行的東京奧運,因新冠疫情關係,幾經艱難終在今年7月中開幕,今次要舉辦各項正式比賽真的一點也不易。從小到大,每4年一次的體壇頂級競技賽,我都會守在電視旁等待各項賽事的即場轉播,欣賞世界頂級運動員於競技場上展現實力,爭奪獎牌。奧運使全球不分國家種族團結起來,公平競賽是超強的正能量。

2004年雅典奧運,中國憑着強大體壇隊伍於總獎牌榜排第二位,國家隊凱旋回來,特意挑選金牌選手來港祝捷及表演,我有幸跟劉璇、李小鵬等國寶級運動員在阿一鮑魚店午膳並合照過。到2008年中國舉辦北京奧運,我幸運地在北京工作,酒家地點離鳥巢場館不遠,託朋友的鴻福,去過水立方泳館看了跳水和游泳初賽。更取得足球決賽門票,由阿根廷對尼日利亞,當時球王美斯也在阿根廷隊伍中,怎會取不了金牌呢?

多年來奧運頒獎禮,由頒獎嘉賓親手為運動員掛上獎牌並贈上花束恭賀,氣氛莊重而感人。今屆東京奧運卻因疫情而打破傳統做法,運動員要為自己掛上獎牌,及自己拿取大會送贈的花束,真不太習慣。本屆第一金是女子10米氣步槍項目,由中國年輕選手楊倩奪得,她臉上堆滿青春稚氣登上頒獎台,雖然要自己掛上金牌,仍是活力逼人。日前看到男子泳賽18歲突尼西亞選手,力壓澳洲和美國名將摘下金牌,看台上的教練激動非常,這就是奧運的真意義!這兩天更不得了,先有花劍手張家朗奪得香港回歸後第一金,再有女飛魚何詩蓓勇奪200米自由式銀牌,實在振奮人心!

今天和大家分享菜餚是涼瓜皮浸蝦乾魚滑。

材料︰泰國涼瓜2個、蝦乾10隻、鯪魚膠4両、薑10小片、陳皮絲半茶匙、蔥花1茶匙、芫荽莖碎半茶匙。

調料︰海鹽半茶匙、麻油1茶匙、紹酒1茶匙、胡椒粉1/4茶匙。

做法︰原個涼瓜用大瓜刨刨出外青皮(見白不要),鯪魚膠混上蔥花、芫荽莖碎、胡椒粉搓打勻,深鍋注清水2碗燒滾,鯪魚膠用湯匙背刮出魚滑放入深鍋內,加入陳皮絲、蝦乾、海鹽拌勻,放進涼瓜皮、薑片、麻油、紹酒、胡椒粉煮滾便可上盛器奉客。

基哥Tips︰此乃夏日清爽菜餚,其實涼瓜皮汆水後用冰粒過冷瀝乾,添上麻辣油、拍蒜也可成涼拌小食,刨涼瓜皮要選用刨坑深闊的大瓜刨,能刨冬瓜外皮的最合適。

(本欄逢周四刊登)

撰文: 李文基 隨世界御廚鮑魚大王楊貫一學藝16年、香港資深名廚,人稱基哥
欄名: 味想基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