鄺英志
鄺英志

100分美酒晚宴

發佈時間: 2021/07/29

100分美酒晚宴

最近出席由法國國際美食會主辦的一場100分美酒晚宴,選址亞洲博覽館中菜餐廳澐Nuva,且看主廚Toni Mak設計哪些菜式去配這晚6款滿分美酒。

Louis Roederer Cristal 2008:這經典香檳用60% Pinot Noir加40% Chardonnay,豐滿的桃子、檸檬和柚子香氣,入口有深度結構,酸度持久有韌力,配西班牙番茄醬伴巨型蟶子,將鮮味帶出之餘,與番茄酸度匹配,驚喜!

M. Chapoutier Ermitage L'Ermite Blanc 2011:100分的白酒非常罕見,入口油潤、飽滿而優雅,帶杏脯、乾菊花與牛油麵包的氣息。大廚用一道精緻蟹肉蛋白梳芙厘,有如奶油般的口感,還有肥美的蟹膏,製造一次味蕾上的高潮!

Casa Lapostolle Clos Apalta 2015:這酒有成熟櫻桃、黑莓與烤咖啡豆風味,單寧結構豐厚,與濟州豬腩肉略帶微甜的醬油味交融得甚好。

Château Haut-Brion 2014:酒帶優美花香,在口內的黑果及酸度平衡而和諧,末段緩緩而至的單寧,將所有元素連貫起來,令烤韓牛的肉香變得更濃郁。

Château Cos d'Estournel 2016:帶黑加侖子及藍莓果香,入口有濃茶質感,單寧結構硬淨,配鮑魚田雞煲仔飯,酒與帶辣的豉油互不衝突反而相襯!

Château Rieussec 2001:這瓶貴腐酒果香層次極豐富,像鳳梨、檸檬及橘子,入口甜而不膩,配甜品蜜瓜蛋糕,為這夜畫上完美句號!

(本欄逢周四刊登)

撰文: 鄺英志 「蒲陶堂」堂主、國際知名品酒師、葡萄酒評審及教育家 peterk@putaotang.com.hk
欄名: 蒲陶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