葉佩珮
葉佩珮

視網膜脫落認知誤區

發佈時間: 2021/07/29

視網膜脫落認知誤區

大部分人也知道,視網膜脫落是一種嚴重的眼疾,如果沒有及時治療,最終可造成失明。正因如此,當眼睛稍有不妥,例如視力模糊、飛蚊等,很多人也以為患上視網膜脫落,對其存在誤解。

將眼睛比喻為一部相機,視網膜就是相機中的菲林,是形成影像的關鍵。視網膜是眼內一層薄膜,當光綫進入視網膜,再經由視神經傳遞到腦部,才能形成清晰的影像。

視網膜中有十層細胞,視網膜脫落是指感光細胞層與視網膜色素上皮層分離,猶如牆紙剝落般,導致感光細胞失去養分及血液的供應而喪失視覺功能。

視網膜脫落的成因可分為原發性和繼發性,前者包括深近視、家族性遺傳、玻璃體液化等;後者則包括眼外傷、眼內發炎、增生性視網膜病變等。視網膜脫落又可分為裂孔性、牽引性及滲漏性視網膜脫落,當中裂孔性視網膜脫落最常見。深近視病人容易有視網膜變薄的情況,又或者於玻璃體液化階段,產生拉力,令視網膜因被拉扯而產生撕裂甚至裂孔,當玻璃體的水份從裂孔進入視網膜下,而沒有得到及時的治療,便會構成視網膜脫落現象。

視網膜脫落的徵兆包括出現大量飛蚊、閃光,但並非所有飛蚊症都和視網膜脫落有關,更不應誤以為飛蚊症是視網膜脫落的原因。當視網膜開始脫落時,病人通常會看到固定陰影,甚至失去部分視野,假如脫落的部分涉及至黃斑區,視力便會急劇下降。飛蚊是一種症狀,因視網膜脫落導致視力模糊,必須接受手術治療後才會逐漸恢復,而不會在一段時間後回復正常。

為免錯過治療時機,當有以上高危因素或有類同的病徵時,應盡快尋找眼科醫生作詳細檢查。

(專欄逢周四刊登)

撰文: 葉佩珮 眼科專科醫生
欄名: 明眸珮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