楊美儀
楊美儀

用腦過度致白髮

發佈時間: 2021/07/30

用腦過度致白髮

許多人愛以一句「加油」來為我打氣!對我而言不是鼓勵,反而是給了我沉重壓力。很明白對自己說「加油」的人,是對我有所期望的。

很多客人擔心我放棄生產「水果日間乳液」,不斷在查詢究竟產品何時再登陸市場。儘管我已重複解釋了無數次,因為疫情歐洲停擺,聯絡不上材料供應商而生產日期不斷被拖延,但有客人竟然會教訓我一頓,叫我想辦法找替代材料去生產。沒有人比我更懂得培養自己的孩子,一直懷疑自己前世是花花公子,今生為效忠女人,竭盡所能。

為了這個「孩子」再度回到我身邊,及守護大家的肌膚,真是有苦自知。身家重創不在話下,今次生產令我身心過度勞累而長出了白髮!

最近髮型師發現我右邊額頭長出了3根白頭髮,他小心翼翼把白髮剪掉,並叮囑我白髮千萬不可拔掉,否則這個毛囊就不會再長頭髮。我還替這3根白頭髮拍照留念。

其實每個毛囊根部大約有75至100個活躍的黑色素,頭髮生長時不停地產生黑色素,令頭髮注入色澤。然而當頭髮進入衰退期停止生長時,黑色素細胞也隨之退化,不再製造黑色素,一直過渡休止期,直至進入下一個毛髮生長期,黑色素細胞才會再度製造黑色素。

人體合成黑色素的細胞在30歲後,每10年會損耗8-20%。很多動物體早已被發現有導致白髮的基因,導致人類白髮的基因是2016年才由英國首先發現。我相信遺傳,祖母近80高齡時,仍是一頭烏髮,一直覺得自己擁有她四分一的優良遺傳基因,不肯相信自己有頭髮變白的一天。

一直在觀察這3根白髮,究竟是黑色素細胞死亡,還是暫時失去功能?過度情緒焦慮或生病會令黑色素細胞失去功能。所以有些病人長了一頭白髮,當病癒後身體回復正常會重新再長出黑髮。

期望產品誕生後,持續的精神緊張得以緩解,令生出來的白髮不要化作永恒就最好了。

(本欄逢周五刊登)

撰文: 楊美儀 美國認證專業美學家、 HerbalGram創立人、大韓民國忠清北道榮譽大使 angela@herbalgram.us
欄名: 緣來有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