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勇
張勇

風濕性關節炎有得醫

發佈時間: 2021/07/30

風濕性關節炎有得醫

普遍市民認為風濕性關節炎沒得醫,多數醫生也是這樣告訴病人的,令許多病人發病後不積極醫治,導致病情逐漸加重、關節變形,甚至失去關節的活動功能,耽誤了最佳治療時機。

其實風濕性關節炎並非沒得醫,只是許多醫生沒有告知病人如何護理及如何預防,病人也忽視自身的護理,令病情反覆發作,久治不癒,才會有「沒得醫」這種錯誤觀念。

臨床表現︰此症好發於手腕及足部小關節,病發時痛楚會反覆呈對稱性分布。它是一種自身免疫系統疾病,可能與內分泌失調、新陳代謝減慢,以及各種與營養、地理、職業、心理、社會環境差異,以及遺傳因素有關。臨床上,大部分病人在使用西藥一段時間後,再尋求中醫協助,主因是希望能減少使用止痛劑或類固醇,而患者的體質多已變為肝腎虧虛或陰陽兩虛。治療目標並非只是止痛,病人要注意自身的護理。因為自身的護理比治療更重要,只要病人護理得宜,能保持一段時間不發病,此病就有得醫。

治療方法︰針灸取穴,壓痛穴、合谷、太沖、大椎、足三里、曲池、肝俞、脾俞、腎俞、小腸俞、膈俞。

溫馨提示︰患者需要戒口,如忌吃芋頭、糯米等。應避免辛辣燥熱或濕熱之物,如羊肉、辣椒、胡椒、菠蘿、芒果、榴槤、荔枝等。配合適量運動以增強肌肉、韌帶的力量,防止關節攣曲畸形,要留意避免負重運動,應循序漸進,如感關節腫痛明顯,就要適當休息,防止炎症的擴散及減輕對關節的破壞。保持心境開朗,避免過勞,因工作壓力會加重關節痛症。注意保暖。(本欄逢周五刊登)

撰文: 張勇 上醫堂創辦人、註冊中醫師,深獲名人富豪信任與支持,專治痛症、都市病等。
欄名: 名人御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