潘少權
潘少權

德軍按旅遊指南 襲英目標

發佈時間: 2021/07/30

德軍按旅遊指南 襲英目標

去倫敦,看白金漢宮門前的衞兵交接儀式(Changing of the Guard)成必遊項目。衞兵從Horse Guards出發,沿St. James's Park林蔭大道走,還可能有樂隊表演,30分鐘交接程序卻不保證看到。但旅遊便是這樣,看到當然好,看不到也好,亦是難忘的經驗。

英國人更期待他們鍾愛和尊敬的皇室成員走到露台,讓他們一睹風采。歷史上,有一本旅遊指南就令到一位皇帝,不得不每天到時到候於窗邊出現,讓遊人看到,這是何等成功!

說的是德意志皇帝威廉二世,那本旅遊指南就是Karl Baedeker出版的。前文指《Travels on the Continent》應是西方第一本旅遊指南,此書由John Murray出版,正因為指南大受歡迎,德國人Karl Baedeker看到商機,於是推出自己的旅遊指南,更推出德文、法文和英文版本。

Baedeker的出品更佳更出色,精美、扼要、易讀,而且以星星多少來介紹重要景點。正因為出版的旅遊指南說,威廉二世每天中午都會站在皇宮一個窗邊觀看守衞換崗,於是遊人都在中午守候在皇宮外。結果,皇帝說他在中午不得不走到窗邊,以滿足大眾對他出現的期待。

但叫人黯然的是,第二次大戰時,德國空軍正正根據Baedeker出版的英國旅遊指南,對所有被指南給予3粒星的英國城市和建築物進行猛烈轟炸,史稱「貝德克爾空襲」(Baedeker Raids),可說始料不及。(本欄逢周三、五刊登)

撰文: 潘少權 喜旅遊 穿梭南北東西 愛讀書 探索中外古今
欄名: 天地#旅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