東京人與奧運最近的距離

發佈時間: 2021/07/30

東京人與奧運最近的距離

上次日本舉辦奧運,已經要數到1964年。當年政府選了代代木公園做選手村。那時的代代木公園不是一個公園,它的名字叫代代木神園町,百年前是一個廣闊的練兵場。日本戰敗之後,神園町變做美軍宿舍,1964年政府將軍人宿舍改建成選手村。這個選址,在上世紀的冷戰時代,有象徵着和平的深層意義。

今屆奧運的選手村,再不是在市中心,亦不是日本傳統木製矮房子,而是摩登的住宅大廈。地點位於晴海第5區,坐落於豐洲市場附近。這塊臨海地皮,本身是一個房產項目。奧運完成之後,發展商有責任將奧運村改建成住宅,大廈裏5,000多單位,已經出售千幾個。因為奧運延期1年的關係,令業主到2024年才可以收樓。有業主正追討發展商賠償,官司仍然進行中。

晴海區,東京人又稱作無人之城,因為它相當荒蕪,車站附近才有2、3間餐廳。記者由車站行20分鐘到選手村,6條行車綫,無車無人,附近最多是防暴警車和便利店,完全不似是東京的旅遊景點。

7月14日選手村開幕之後,多了市民來現場一睹選手村的風采,但疫情和保安的關係,選手村外隔着4米高的鐵欄,市民只能距離幾百米外,抬高頭看着選手村的露台,各國的國旗在飄揚。選手出入都乘坐大巴士,在車外完全看不到車內載着哪個國家的運動員。市民想跟運動員揮手的機會和位置也沒有。

政府經常叫市民融入奧運的氣氛,但如果不想隔着熒幕看奧運,市民可以做的,就是在隔着選手村幾百米以外鐵欄,打卡影相,這就是東京市民跟奧運最近的距離。(本欄逢周五刊登)

撰文: 關震海 香港電台第一台《十萬八千里》,逢周六上午11時播出。新聞裏,有知識,60分鐘走遍世界。
欄名: 《十萬八千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