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arity
Charity

減肥容易增肌難

發佈時間: 2021/08/02

減肥容易增肌難

很多人減肥也只顧看減磅數,一日能輕數磅的多只是水份。減肥不當,容易令肌肉流失。減肥絕不能忽視肌肉,肌肉能提升代謝率,減慢脂肪積聚。肌肉還有助血糖和血壓控制、保持血液循環順暢、延緩衰老、增加骨質密度。肌肉要靠運動來刺激生長,缺乏運動會令肌肉流失,所以規律地做運動十分重要。

脾為後天之本,很多人也知道脾與濕息息相關,脾虛導致體內濕氣過盛,體內濕氣未除,水份便會積聚而導致水腫。脾還主身體之肌肉,開竅於口,其華在唇。脾運化好,氣血足夠才能滋養四肢和肌肉;脾虛最易察覺的是口淡無味、唇乾無血色。

日常健脾可用熟薏苡仁5克、茯苓5克、白朮5克,洗淨加熱水放入保溫杯焗20分鐘即可飲用。此茶適合易水腫、肌肉不結實的人。

薏苡仁又叫薏米,味甘、性涼,歸脾、肺、胃經,能健脾補肺、清熱利濕。

茯苓味甘,性平,歸心、脾經,能健脾安神、補脾益心。

白朮味甘苦,性溫,歸脾、胃經,能補氣健脾、燥濕利水。

30歲後,肌肉以每年約1%速度流失,不想年長時步履不穩寸步難行,大家記得多做運動,趁早儲備肌肉。

(本欄逢周一刊登)

撰文: Charity 養生花茶達人,國家食療養生師,意茶•養生創辦人 Facebook專頁:beauTEAful.hk
欄名: 茶‧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