方健儀
方健儀

嗚嗚!我無得做奧運主持!

發佈時間: 2021/08/02

嗚嗚!我無得做奧運主持!

今年奧運驚喜連連,港隊健兒創造歷史。全城熱烈討論運動員的表現時,另一個焦點是奧運主持的表現。

告訴你一個秘密,某電視台曾經問我有無興趣做今屆奧運主持。我想不失為好嘗試,雖然我沒有體育底子,但我做傳媒出身,奧運應該難不到我。但我最終竟不被取錄,當刻晴天霹靂,嫌棄我未夠資格?或不夠口齒伶俐?自信的我很有挫敗感。

但過去一星期,我明白自己為何拿不到「奧運入場券」。以前因時差或工作很難坐定定看奧運,心想體育節目主持只要做好功課、插科打諢便可應付。但當我今屆認真地當觀眾,聽到主持說︰「嘩!運動員件衫好靚!」「嘩!運動員個頭好亂!」實在令人反白眼到後腦。撫心自問,以我超業餘的水平,也可能只講到此等無營養的評論。

知道自己不足,我想提升自己,在過去一星期,我邊看賽事直播,邊學習問有建設性的問題。你可能覺得奇怪,我做記者十多年,問問題都要再學?因為我的採訪專項不同,情況有如張家朗游水,何詩蓓打劍,要重新學習。例如看游泳預賽,我逼自己思考問題,會否按泳手實力分組,世界第一會否與剛學懂游水的泳手同一組?看劍擊時,我看到選手中途換劍,其實可以換多少次?甚麼情況下可以換劍?結果我心中的問題,資深主持們都有問。

說回捨棄我的電視台,今屆全綫棄用「星級主持」,能上枱的都是業內人士,其中一位是徐嘉諾先生。在某場合遇上嘉諾,他告訴我︰「今年係我第10屆主持奧運了!」聽罷我立時汗顏,運動員要苦練才可參與奧運,體育主持亦然。專業,不是自己說了算。

綜觀分析,暫時該台的奧運節目做得最好,幸好我沒有加入破壞他們的工作。希望他們繼續努力,觀眾「開電視,睇奧運」,就如港隊一樣,在免費電視中發揮無限潛能。(本欄逢周一刊登)

撰文: 方健儀 傳媒工作者,包括電視電台節目主持、司儀、大學兼任講師、傳媒顧問等。
欄名: 破天「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