長期勞損|孭重背包鎖骨肩膀長期負重 打工仔傷及韌帶疼痛走路呼吸不暢

發佈時間: 2021/08/03

長期勞損|孭重背包鎖骨肩膀長期負重 打工仔傷及韌帶疼痛走路呼吸不暢

Ken先生瘦弱的身體,卻背負著沉重的背包,他坐到我診室的椅子裏面,好像喘不過氣來,深深地呼吸了一下,他說:「我這段時間,胸口很不舒服,走路的時候,呼吸很不暢順,走幾部就需要停下來呼吸,不能再走了,然後肋骨和鎖骨有點兒痛,不能挺直身體走路,背部肩膀又牽扯著頸部痛,我很辛苦啊。還有就是我發現吃飯之後,胸口就特別脹,走路就更加辛苦,不能呼吸了。但是又發現吃完飯後,我稍微走多一陣子,那種脹的感覺就稍微好一點。最近也有腰痛,牽扯著腳也開始痛了。」

他一口氣把話說完了,但是身體好像一直在發抖,感覺他把話說話就把他所有的力量都用盡了。他用最後一口氣說:「我去驗過了,我不是中了肺炎。大夫,你不用害怕啊……」

我安撫著他說:「你不用太擔心,你的呼吸不暢有兩個原因,第一是你有胃脹,引起了消化不良,繼而氣機逆亂,所以產生了進食後胃脹,走路呼吸不暢,但是因為走路可以幫助消化,所以你稍走一段路後,胃脹會緩解。但是可能你工作太勞累,或者姿勢的不良,在長期的勞損下,引起了肋骨、鎖骨等位置發生了經絡受阻,氣滯血瘀,發生了一些筋膜的炎症,繼而產生了疼痛,呼吸不暢順,而且長時間走路會因為疼痛而導致呼吸不暢。另外,你頸部、肩部、背部、腰部都有不同程度的勞損。因此我觀察到你,走路已經不能挺直身體,縮著肩膀,彎著腰,肯定的它們的疼痛帶給你非一般的感受,讓你感覺自己好像被東西捆綁著一樣。」

當我再檢查他胸部的時候,我發現了他鎖骨周圍的地方特別痛,還有劍骨連接左右兩側的第二、三、四肋骨胸肋關節韌帶位置特別痛,還有身體兩旁第九、十肋骨的外側痛。我問他:「你這前面的疼痛到底是怎樣弄傷的呢?」他說:「我感覺自己是因為長期背著很重的背包導致的。」我說:「那麼你是為甚麼要背那麼重的背包呢?裡面是你自己的東西還是公司的文件啊?」他說:「因為我太傻了,我急著要把公司的工作拿回家裡做,所以背了很多文件回家,從那時候開始,我就慢慢覺得胸部啊,鎖骨啊,肩膀啊特別痛。最後連走路也呼吸困難。」我說:「那麼你真的是傷害了你的肋鎖韌帶和多條胸肋韌帶,這些韌帶都和你呼吸運動有著密切的關係,所以呢,你一走路,呼吸稍微大一點,就痛起來,也因為疼痛,讓它們都不能正常完成整個呼吸活動,引起你呼吸困難。」

首先,我先處方了藿香正氣散和半夏瀉心湯給他,讓內服的藥物治療他的胃脹,消化不良的問題。接著,我讓他取側臥位置,既針對頸部、背部,腰部的疼痛,也治療鎖骨、肋骨位置的勞損。取穴合谷、太沖、頸夾脊、肩井、期門、壇中、日月、陽陵泉、腎俞。並叮囑他疼痛減少了時候,可以適當做胸肋相關的舒展運動。

經過了三次的治療,Ken先生說:「我的胃脹明顯減少了,但是吃完飯還是有一點兒脹,頸部、背部,腰部的痛也減少了,鎖骨和肋骨的痛也減少了,現在我能走路的時候能夠比較自然的呼吸,不會產生呼吸困難的感覺了,原來真的是我的鎖骨和肋骨的問題呢!現在我學會了你教的簡單舒展運動,對我的疼痛緩解十分有幫助呢。我每天睡眠之前和起床的時候都會做一次,然後工作中也聽你的叮囑,停下來,舒展舒展,很好的緩解我的頑疾。」

{{hket:inline-image name="03.jpg"}}{{/hket:inline-image}}

撰文:註冊中醫師嚴耀堅

您也可能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