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文儀博士
唐文儀博士

「脂溢性皮炎」礙儀容 忌吃甜辣海鮮

發佈時間: 2021/08/03

「脂溢性皮炎」礙儀容 忌吃甜辣海鮮

香港在東京奧運奪得金牌,證明了香港運動員的實力。25歲的張先生曾是運動健將,但因有嚴重的皮膚病而放棄當運動員的夢想。

「我自15歲開始頭髮多油、有頭皮,身體多處長出紅斑,非常痕癢,運動出汗後更加嚴重,所以漸漸減少做運動。」他受盡「脂溢性皮炎」的折磨,情緒變得抑鬱。

面對這位剛剛認識的張先生,我鼓勵他以運動員不輕言放棄的精神,積極接受治療。「之前試過好多方法都醫唔好。」他本來心灰意冷,但他的朋友推介我,認為我可以治好他,所以對我有期望。

我幫張先生做臨床檢查後,發現他的頭皮、面頰、雙耳潮紅腫脹,部分位置有滲液,舌質紅、苔黃膩,脈滑數,此乃肺胃濕熱,兼感毒邪,熱盛於濕之證,需以清熱利濕、涼血解毒之方治療。

治法為內服中藥,配以外敷。張先生的頭髮較多,需剪短頭髮,以中藥煎湯放涼後,濕敷頭皮有液體滲出的患處,每天3次,每次半小時。7次治療後,紅腫消退,滲液減少。14次治療後,皮疹消退,症狀大部分消失,他不久後重拾做運動的興趣。

脂溢性皮炎是一種慢性炎症,可能與免疫、遺傳、激素、神經或環境因素有關,18至40歲是復發高峰期,過勞、精神壓力、月經失調時會加重病情。長期戴口罩會讓皮膚處於悶熱潮濕的環境中,增加油脂分泌,容易發病,患者應及早控制病情,減輕口罩對面部皮膚的影響。

此病與中醫學文獻記載的面游風、白屑風類似,主要病因是︰

一、內蘊濕熱,外感風邪,蘊阻肌膚,濕熱上蒸所致,又稱油性脂溢,症狀為皮膚油膩、心煩口渴、大便秘結。

二、濕熱傷耗陽血,血虛風燥,肌膚失養而成,又稱乾性脂溢,症狀為皮膚乾燥、四肢有皮疹、頭髮乾燥,脫髮等。因着脂漏性皮膚炎患者的體質不同,會採取相應的「對症治療」。

臨床小貼士︰脂溢性皮炎患者多採用透骨草、野菊花等平穩藥材,避免吃海鮮、辛辣、甜食。用藥前請諮詢註冊中醫師。

撰文: 唐文儀博士 註冊中醫師
欄名: 中醫解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