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弼
王弼

疫情加速中美新冷戰?

發佈時間: 2021/08/03

疫情加速中美新冷戰?

舊冷戰時代,蘇聯成立華沙公約組織,用以對抗美國為首的北大西洋公約組織(NATO),兩個組織除了是軍事同盟之外,在人民更為重視的衣食住行上,兩個組織之間可以說是不相往來。東德的人民如果要到國外旅遊,可以選擇的國家就只有蘇聯、波蘭、保加利亞或羅馬尼亞等盟國;法國人要到海外旅遊,就會到意大利、西德、美國或其他英聯邦國家。

當年法國人想到東歐旅遊,不是不可能,但辦理簽證的手續可能比現在新冠疫情過境更繁複,實際上是要增加麻煩,減低東歐與西歐的人交往,大家老死不相往來,這樣才稱得上為冷戰。

早在特朗普當美國總統的時候,他便大大聲說要跟中國脫鈎(Decouple),不過任內跟中國的貿赤有增無減,貨物上完全做不到脫鈎的效果。至於民間的交往,2019年,中美最少有30個城市有直航航班,而且班次頻密,所以侵叔在人流上也無法令中美脫鈎。

之後新冠疫情殺到,中美的貿易量除了在疫情爆發初期短暫大跌外,目前仍維持近十年的平均值,但人流方面,目前美國只剩洛杉磯和紐約兩個機場和6個中國內地城市有航班往來。除此之外,在疫苗的認證上,西方國家普遍不承認中國製的疫苗,已接種疫苗的外國人要到中國,也不能豁免隔離檢疫。最近人民網報道,為了控制疫情,國家移民管理局對非必要非緊急出境事由,暫不簽發普通護照出入境證件。2021年上半年全國共簽發普通護照33.5萬本,簽發量僅為2019年同期的2%。

中美民間交流銳減,竟然由拜登和新冠病毒達成,上天實在跟侵叔開了一個最大玩笑。

(本欄逢周二刊登)

撰文: 王弼 曾任基金首席經濟師、智庫行政總監、生物工程師等。不認為當社會上的1%有甚麼問題,鼓勵讀者以晉身1%為榮。
欄名: 一巴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