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文剛
陳文剛

用舉重去理解能量

發佈時間: 2021/08/03

用舉重去理解能量

在戲劇教育的課堂上,如何讓學生明白能量的高低在演技運用上的重要性,的確不是一件容易的事,畢竟學生未必經歷過大起大落的情緒,亦沒有體會過極端情況的洗禮,也沒有參與過要靠體力的競賽運動,更沒有做過甚麼需要體能的體力勞動。因此,即使情感是人類與生俱來的自然反應,但要學生在舞台上呈現高能量的情感,是非常困難的。

正值東京奧運會期間,大多數人不論是否喜歡運動,都會收看不同項目的比賽,都會被運動員的激情所感染,也會觀察到運動員拼盡最後一口氣去爭取勝利,當取得佳績時所爆發的狂呼,完全震撼人心,也令觀眾深深感受到運動員背後所付出的努力與壓力。

我選擇了模擬舉重作為能量訓練,先與學生細分每個舉重動作,再分析每個動作的作用,以及肌肉的運用。分析動作是邏輯思維訓練,完成一個動作才可以做下一個動作,不可以做漏或跳了一個步驟。演員去演繹角色的行動與行為,一樣要明白箇中原因,不能亂演一通,否則觀眾就不會相信。

最後就是能量的表現,肌肉的繃緊度代表力量多寡,釋出的能量代表所舉的重量,再配合沉而有力的咆哮,要破世界紀錄,就看我們的想像力及表達能力了。

(本欄隔周二刊登)

撰文: 陳文剛 糊塗戲班藝術總監,編劇、導演、演員及填詞人
欄名: 藝行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