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委會
投委會

如何在投資 加入可持續元素?

發佈時間: 2021/08/03

如何在投資 加入可持續元素?

隨着人們的環保和社會責任意識日漸提升,可持續投資亦備受重視。散戶如果想在投資加入可持續或ESG元素,可以買入有關基金,亦可以自行選股,建立一個適合自己的可持續投資組合。

現時,得到證監會認可的綠色基金和ESG基金有超過60隻,投資者可以在證監會網站查閱這些基金的資料。

投資者如果想主動一點,可以自行選股,甚至建立一個有可持續風格的投資組合。可持續是一種超越風險回報的價值取向,投資手法或策略亦有別於傳統。常見的可持續投資策略有幾項,例如投資於指定的可持續主題,又或者從同業當中,選擇在可持續方面表現優秀的公司。現時有些市場數據提供者,例如恒生指數有限公司,有就上市公司的可持續或ESG表現評級,有助大家找出當中的佼佼者。

散戶亦可以利用排除法,剔除那些有違可持續理念,對環境及社會有負面影響的公司和行業。

我們也可以在傳統財務分析的基礎上,加入ESG因子,以全面評估所投資企業和產品的風險回報,以及長期價值。惟這種分析方法實行起來相對複雜,一般散戶或會感到吃力。

(本欄隔周二刊登)

撰文: 錢家有道 錢家有道(www.thechinfamily.hk)由投委會管理,投委會獲教育局及四家金融監管機構支持
欄名: 關你錢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