羅乃萱
羅乃萱

子女一家移民,兩老怎辦?

發佈時間: 2021/08/03

子女一家移民,兩老怎辦?

這天讀到一則新聞,標題是「子女移民前一個月方通知,明言不再供養,長者求助感被遺棄」,心中一沉。這不正正是我身邊某些朋友的遭遇嗎?

認識有子女移民的朋友,多是中產家庭,退休後有些積蓄,生活不成問題。最大問題是子女一旦移民,感覺頭家好像散了,不知何時才能相見。過往每天都可以湊孫接孫,現在日子怎打發?

「每想到送機那天,我的心就很不舒服,不知所措。」這天在電話中跟她談起,她真的很無奈。「有想過跟他們一塊走嗎?」「不啦!一把年紀去適應一個新環境,換一班新朋友,不容易啊!還有醫療問題……不想為下一代增添負擔啊!」這就是為人父母的心腸,孩子會明白嗎?

兒女一家說走就走,留下來的父母怎辦?有人建議多些Facetime通電話,以解掛念之情。我的建議卻是,要把家庭重心從兒孫放回自己兩個人的關係上!

兒孫不在,正是大好時機,可好好營造相愛扶持,白頭到老的二人世界。兩口子可以做的事很多︰學習一個新課題,如一起學繪畫陶瓷,學彈奏一種樂器,學唱流行曲。或一起報讀網上課程,有朋友就報讀了輔導課。

Staycation遊玩︰香港可遊玩的地方很多,可以兩口子度假的也多。最近我跟外子忙完書展,到酒店Staycation,看着維港夜景吃足三餐,好開心!

做義工關心社會︰認識一對夫妻每星期都去做義工,派飯給露宿者,探訪獨居長者,體驗助人為快樂之本。

記得有長輩說過,中年以後,最重要的三寶就是︰老伴、老本和老友。有齊這三樣,兒女遠走他鄉也不愁寂寞。

(專欄逢周二刊登)

撰文: 羅乃萱 家庭發展基金總幹事,資深親子及婦女教育工作者。fb:facebook.com/loosmt2012
欄名: 恩愛密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