鄭梓靈
鄭梓靈

為何在親密關係中築起石牆

發佈時間: 2021/08/03

為何在親密關係中築起石牆

親密關係其實並非時常都很親密,反而有很多被築起石牆的時候。築石牆(Stonewalling)說的是另一半拒絕正面溝通,將你的投訴或意見表達當成小題大造的情況。

雖然人與人之間應該多溝通去解決問題,但現實是人有時會意氣用事,也有很多怯懦,只想逃避問題,得過且過。

「都這麼親密了,還要多說嗎?不攤開講也自然應該懂的。」慣性不用語言表達自己的人,總覺得忽然要他講,會辯輸的多,所以更不想講。

更大的理由是,不想改變自己去遷就對方,怕一旦將問題核心說了出來,錯在自己身上,改變的責任也落在自己身上。

有些人長大的背景就是講多錯多,表達自己從來沒有好結果,只會讓家庭氣氛更差,所以他們習慣了甚麼都不說,他們認為就算問題沒改善,至少沒有因為自己說的話而變糟。

所以,如果遇上另一半慣性築起石牆,除了循循善誘、讓對方願意打開心扉外,要避免對方一旦開始了對話,自己卻有過度激烈的反應,例如突然中斷對話、表現出憤怒和失望、採用諷刺性帶骨的字眼回話,這些都會令人退縮回保護殼裏。

不要急着找出誰對誰錯,而是先感謝大家能坦誠說出心中所想,要明白對某種人來說,要他組織自己的感受已是很大的挑戰。

但在處理這些問題上,保持自信是非常重要的,不要因為對方愛面子、討厭被責怪,你就將責任全攬在自己身上,「平等」是有效溝通的前提,如果一方一開口就要處於強勢的話,他所築起的石牆不是為了保護自己,而是為了讓你碰壁、挫你尊嚴。這種拆不掉的石牆,只能選擇自己離開以保安全。

(專欄逢周二刊登)

撰文: 鄭梓靈 暢銷書作家。即使身處逆光,愛一直在身旁。Fb︰ sirena.cheng.fanpage
欄名: 逆光成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