謝紹榮
謝紹榮

派電子消費券 能否刺激經濟?

發佈時間: 2021/08/04

派電子消費券 能否刺激經濟?

剛過去的周日蘋果零售店人頭湧湧水洩不通,當中不少市民拿着剛到手第一階段電子消費券搶購蘋果手機及其他電子產品。單看這一幕,筆者不難猜想,財爺今次期望透過派發電子消費券來短期刺激香港零售業這如意算盤應該打得響。

在派發電子消費券之前,港府已再三提醒市民切勿以身試法把電子消費券套現。筆者基於行政費用考慮,雖偏向政府派發現金甚於消費券,惟港府已制定規則,大家便應遵守。任何人士教唆他人把電子消費券套現,大多立心不良,旨在於套現過程中圖利,並非真心幫助大眾。

理論上市民只要如常消費,消費券價值便可袋袋平安,根本無需考慮甚麼套現方法。就此,筆者曾被詢問︰「既然如此,電子消費券何以收刺激經濟之效?」要回答這問題,筆者惟有借助行為經濟學說來解析箇中原因。

派錢名義 會影響消費意慾

一般人面對突如其來的財富,大都表現雀躍,通常這筆錢相對當事人現有財富比例愈高,當事人便愈有意慾花費,情況猶如打工仔獲發花紅後,大多提升了當下消費慾望一樣。關於普通市民難以理性看待突如其來的財富這一點,不少行為經濟學家亦有類似解說。

此外,市民如何運用這筆錢,又跟政府以甚麼名義給予市民金錢有關,即行為經濟學「框架效應」作祟。試想想,假若政府把這5,000元改以退稅名義回贈予當事人的話,當事人的消費意慾將較獲派發同等金額消費券低,因為退稅帶有物歸原主的意味。究其因由,只因人類思考模式屬於有限度理性,非完全理性。

(本欄逢周三刊登)

撰文: 謝紹榮 《食腦本食過世》作者 https://mewe.com/p/moneytalk
欄名: 錢以載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