霍何綺華博士
霍何綺華博士

輕鬆面對淋巴水腫

發佈時間: 2021/08/05

輕鬆面對淋巴水腫

不少女士貪靚怕肥,聽到水腫便暗自緊張,擔心臉龐及體態浮腫有礙觀瞻,尤其與親友遊玩自拍打卡時,水腫或導致上鏡效果不佳。一般水腫較易消散,然而乳癌患者在接受乳房切除手術後,受到淋巴水腫困擾,如果沒有及時護理和治療,不僅飽受疼痛煎熬,還會自我形象低落,影響身心。

家人及照顧者從旁給予支持固然重要,然而,患者如果能保持積極樂觀的心情,配合生活小貼士,康復之路亦能輕鬆自如。

根據香港乳癌基金會的數據,約有3成乳癌病人在治療後出現淋巴水腫,由接受乳房治療後幾個月至幾年都可能出現,症狀包括上臂感覺沉重、持續痛楚等。

浮腫的上肢對病人的日常生活困擾不已,簡單如穿衣服、戴飾物也感繃緊。旁人若稍為留意病人的患邊上肢,也能發現其較另一邊上肢體積大得多。

淋巴水腫那種無聲的痛,其實可以及早預防,即使已浮現症狀也能逐漸紓緩。我聽過淋巴水腫治療師的細心教導,患者如果及早做物理治療及按摩,加上利用攬枕、壓力手袖等簡單護理小工具,都能減輕手術後淋巴水腫的不適。

此外,日常還有很多小貼士,一些微小的生活改變,絕對能緩解淋巴水腫,例如外出的手袋不要過重;煮飯時避免不停做,宜中場休息,並略為做上肢運動紓緩;夏天做運動時預備冰袋,好讓自己運動完畢時敷一敷等等。

乳癌康復者,特別是受到淋巴水腫困擾的一群,有賴家人支持之餘,專業的支援亦非常重要。香港乳癌基金會轄下的淋巴水腫支援小組,由專業治療師教授患者及家人,一步步紓緩淋巴水腫的種種不適,幫助患者撥開康復道路上的陰霾,重見晴天,有自信地走每一步!

(本欄逢周四刊登)

撰文: 霍何綺華 香港乳癌基金會主席
欄名: 乳過天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