潘少權
潘少權

優山美地原來是殺手

發佈時間: 2021/08/06

優山美地原來是殺手

「日本人要買她?」她,是美國加州Yosemite,有一個繙譯絕妙的中文名字:優山美地。朋友說時言之鑿鑿,那是80年代日本經濟如日中天之際,我第一次去美國,遊覽這片山靈水秀的地方。

優山美地是世界自然遺產,以冰河世紀之勢險峽谷、峭壁吊崖、雄渾瀑布和千年古杉等景色,俘虜遊人。優山美地可以被保護下來,也有故事。

話說1850年代加州興起淘金熱,一群州民兵在追捕原住民時,走進內華建山脈西部一山谷,一隨軍醫生Lafayette Bunnell被迷人景致深深震撼,寫下「放眼望去,欣喜之情,湧上心頭,淚盈於睫。」

當時他們以為山中原住民部落叫Yosemite,所以用Yosemite為這山谷命名。但他們搞不清部落之間有分別,用了其他部落用來指稱山中部落的名稱,原來Yosemite是說「這些人是殺手」,可以想像他們對山中部落有多恐懼。

幾年後,淘金熱不再。企業家James M. Hutchings帶着一班遊客來訪,預計起酒店賺錢;其中一位遊客Frederick Olmsted,他是紐約中央公園的設計師,他嚮往這裏,擔憂Hutchings等人為了錢可以不顧一切,於是發起保護。之後他在Glacier Point拍下照片,震撼的岩觀奇景為優山美地添上激情迷幻色彩,激發更多人珍惜這片土地。

1864年,要求把優山美地等周邊土地作為「公共、度假村跟娛樂用途」法案,提上美國國會,是世界上第一個相關法案;同年,總統林肯通過了這項法案。Frederick Olmsted功不可沒。

(本欄逢周三、五刊登)

撰文: 潘少權 喜旅遊 穿梭南北東西 愛讀書 探索中外古今
欄名: 天地#旅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