東奧燃點種族平等聖火

發佈時間: 2021/08/06

東奧燃點種族平等聖火

東京奧運開幕儀式翌日,有些日本人問︰為何不用「純日本人」點聖火?

首先,就日本代表團進場時挑選的持旗手,事先張揚會交給活躍在NBA的黑人選手八村壘。在東奧網站,大會亦選定八村壘為宣傳代表。他在訪問特別說到:「這個世界,只有一種人種。」顯而易見,日本在國際上想帶出的主題就是種族平等。

而火炬手方面,則找來上世紀70年代棒球界的三大元老傳遞火炬,其中一位是王貞治,一個打出868個全壘打的棒球明星,在日本無人不識的。但他早早放棄日本國籍,嚴格來說他不是日本人。他的父親在上世紀20年代由中國浙江移民到東京,落地生根。而在東京出世的王貞治,在其棒球最頂峰的生涯,一直留在日本。由王貞治做火炬手,從來無人質疑「他不是純日本人」。

大會安排最後一棒交給網球手大坂直美燃點聖火,傳遞世界大同的信息。但爭議聲最大的,就是大坂直美。最大的原因不是她的膚色,是她不會講日文。大坂直美是美日混血兒,3歲已經移居美國,只會說英文,因此她一直受質疑不是純日本人。

大坂直美本身是一個種族平等的倡議者。2020年美國發生白人警察槍擊黑人事件,她一度表示退出「辛辛那提大師賽」以示抗議。一向不會講政治講出面的日本人,對於大坂直美的抗議行為,顯得有點冷淡。

在未來出生率低的年代,日本一定要接納不同膚色的日本人。國內開始有點疑惑︰日本人的標準是甚麼?根據國籍、膚色,還是會講日文?在今次東奧大會悉心安排下,日本對於「純日本人」應該有更深層次的看法。

(本欄逢周五刊登)

撰文: 關震海 香港電台第一台《十萬八千里》,逢周六上午11時播出。新聞裏,有知識,60分鐘走遍世界。
欄名: 《十萬八千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