溫灼培
溫灼培

聯儲局幣策走鋼綫

發佈時間: 2021/08/06

聯儲局幣策走鋼綫

近期似乎多了聯儲局委員支持盡早收緊貨幣政策,當中包括副主席克拉里達。但實質上克拉里達周三(4日)晚的言論也沒特別,只重申聯儲局有待2023年才加息的立場。多了聯儲局委員傾向收緊貨幣政策這情況也是可以理解,因為從美國最新公布的通脹數字,均指向美國存在嚴重通脹問題。

按以往慣例,以現今通脹水平,相信聯儲局早已加息好幾次,但今天聯儲局卻難收緊貨幣政策,原因有三。首先,美國政府債務高達28萬億美元,佔美國GDP約130%,倘現階段加息,拜登政府就是還息也會倍感吃力。而更重要,拜登政府現還在努力推大型刺激經濟方案,每個計劃均上萬億美元。據了解,短期內總金額達1萬億美元的基建方案將快獲國會通過。而繼基建方案後,拜登政府又準備推另一更大型的3.5萬億美元「人民基建計劃」,以涵蓋家庭醫療保健及兒童照護等。面對拜登政府的龐大支出,相信聯儲局更難收緊貨幣政策。最後,美國經濟亦非想像般強,相比疫前,美國仍失去680萬份職位。而就算接連推出刺激經濟方案,美國第2季GDP增長也只為6.5%,遠不及市場估計的8.5%,一旦收緊,美國經濟隨時無以為繼。

賭通脹自然回落

面對嚴峻通脹又不能及時加息遏止,將會帶來後遺症。首先,現今各國發行的貨幣已再無黃金於背後支撑。為增強貨幣本身的認受性,各國央行會各自定下通脹目標,承諾一旦通脹高於目標,便會用盡一切方法,包括加息以作阻止。一點必須理解,通脹是會削弱貨幣本身的購買力,所以如通脹嚴重,聯儲局仍置之不理,是會令人對持有美元失信心。

其次,當聯儲局對通脹數字視而不見,明顯聯儲局是在賭,賭通脹會自然回落。倘若聯儲局賭贏,當然一切於未來將可回復正常,期間聯儲局也不用加息阻礙到美國經濟復甦。但如聯儲局計算錯誤,通脹非屬短暫性,大家可想像由於聯儲局太遲去處理,屆時美國的通脹一旦失控,聯儲局便必須加倍加息,以落猛藥遏抑通脹,對美國經濟以至投資市場帶來的損害將難於估計。至於到時候聯儲局的大舉加息行動能否為美元帶來支持,這還看屆時市場對美元還剩餘多少信心。

(原文刊於8月5日《經濟通》)

(本欄逢周五刊登)

撰文: 溫灼培 恒生銀行首席市場策略員
欄名: 真知灼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