曾錦強
曾錦強

善良才適合創業

發佈時間: 2021/08/06

善良才適合創業

我常聽說,有些人認為自己不夠奸,所以不是創業的材料。我會反駁說,不奸的人才應該創業。我自問自己不是奸商,甚至有點天真,但仍能創立一盤可以生存得很好的事業。我認識的商人,大部分都是善良忠厚和有誠信,我反而認為大企業高層,奸的比例更高。

善良的人很難在大企業出人頭地,因為大企業的人事複雜,沒有一點政治手腕,莫說扶搖直上,甚至連生存也很難,一將功成萬骨枯,企業高層除了個人能力,也要有些手段才可以上位,或至少保護自己。我打工的時候,幸好身處在廣告業,廣告人都比較單純,才有機會晉升到企業高層,但也自問不再勝任,才離開創立現在這個集團。

經營自己的企業,比較能堅持做一個好人,落實自己的理念,建構一個對社會,對所有持份者包括員工、客戶、供應商等等帶來正面影響的企業。在我創業的過程中,得到很多人的支持和鼓勵,不少人跟我說,他們希望看到好人成功,這些助力是集團能好好地生存的原因之一。

做奸商還有一個問題,就是被你欺騙的人,很難會再受騙。奸商短綫能得到一些利益,但企業卻很難持續成長。如果一些奸得很明顯的,可能連欺騙別人一次也有難度,這就連短期的成功也談不上。

(本欄逢周五刊登)

撰文: 曾錦強 廣告企管人
欄名: 人間有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