方健儀
方健儀

不賣漢堡的麥當勞叔叔之家

發佈時間: 2021/08/09

不賣漢堡的麥當勞叔叔之家

說到元老級KOL,麥當勞叔叔這位Uncle一定榜上有名,因為它從前是該快餐連鎖店的標誌(還有漢堡神偷、小飛飛、滑嘟嘟等暴露年齡秘密的名字)。即使該集團近年捨棄Uncle,改用姜濤,但他的名字仍不時出現,因為世上還有「麥當勞叔叔之家」。

「麥當勞叔叔之家」,我細細個就聽過這個名,對沙田居民亦不陌生,因為它坐落於威爾斯親王醫院對面的主幹道側,我每次駕車出入都會看到這家在山坡上的淡黃色小建築。我一直以為它是麥當勞旗下的慈善項目,有「大水喉」支持財政不用憂,但當我上周首次到訪,才發現那是天大的誤會。

原來它不直屬於薯條與漢堡聞名的麥當勞快餐店,取名「麥當勞叔叔之家」,是因為70年代一位美國費城球星的女兒患白血病,球星深感病童家庭,特別是有經濟困難的父母,極需要一個鄰近醫院的臨時居所方便照料,當時他得費城麥當勞餐廳老闆的協助,亦有感麥當勞叔叔形象歡樂,遂創立「麥當勞叔叔之家」。

疫情期間我不能接觸入住的病童,只能透過影片看到一個家庭的故事。5年前一位8歲女童患腦癌,一個月動4次手術,媽媽潘太日夜頻撲醫院,心力交瘁,更忽略家中另一年幼兒子。後來他們得到轉介,一起搬到「麥當勞叔叔之家」這臨時家園,可極速來回威爾斯親王醫院,減輕病床壓力的同時,女兒又可與其他小童一起生活,家長也不會忽略另一兒子的成長。現在女兒已回家,13歲的她正逐漸康復。

隨着嚴重病患兒童移師到啟德兒童醫院,「麥當勞叔叔之家」也移船就磡,正在觀塘建立第二新家舍,預計2023年落成。我了解他們沒有政府資助,全靠社會捐助,正為此而努力。

我也略盡綿力,因為深感幫助的不只是病童,還有他們的家庭,以致整個社會,點綫面的支援別具意義。

(本欄逢周一刊登)

撰文: 方健儀 傳媒工作者,包括電視電台節目主持、司儀、大學兼任講師、傳媒顧問等。
欄名: 破天「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