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潮流趨勢預測員先決條件

發佈時間: 2021/08/09

做潮流趨勢預測員先決條件

潮流趨勢預測(trendspotting)是一個全球性職業,主要負責識別市場新趨勢,並預測這些趨勢將如何改變某個行業。潮流趨勢預測員主要負責分析消費者的數據,並根據這些見解提出建議。

使用到潮流趨勢預測服務的行業有很多,例如汽車業、醫藥、食品、飲品、文學和家具等行業,都會僱用趨勢預測公司,而時裝界可能是第一個採用趨勢預測服務的行業。

時尚預測大致可分為兩類型︰短期預測,預測未來1、2年的趨勢,重點關注顏色、紡織品和款式等新產品特徵。長期預測則是預測5年或更長時間的趨勢,並專注於時尚行業在材料、設計生產和零售方面的發展方向。這有助於公司的發展戰略,並助其作出與重新定位,或擴展產品綫、購買器材、投資廠房、啟動新業務和恢復品牌形象等相關決策。

傳統趨勢預測方法,通常是透過分析產品發布會、貿易展覽、報紙和雜誌的信息以及市場研究。過去,這些是趨勢預測者、品牌和零售商唯一可用以計劃未來的信息來源。

踏入數碼時代,互聯網和社交媒體的出現,加速了趨勢演變的生命周期,趨勢開始以病毒形態演變和傳播,產品上市時間和消費者的行為模式,過去十年發生了重大變化,因而催生了速食時裝和全球供應鏈等現象。大量分析數據令分析變得更仔細,加快了採用人工智能在趨勢預測中的步伐。

由於trendspotting是一個相當新穎領域,既是一個分析過程,又是創造性過程,因此對於有興趣在該領域工作的人來說,擁有良好媒體洞察力、對一個或多個行業的了解、具備靈活應變力和廣泛的技能組合,就是先決條件了。

(本欄逢周一刊登)

撰文: 海林 港台第一台節目《哈林奭失眠》逢周日深夜12時,以文化、科技、數據研究角度切入多元議題,看失眠夜的化學作用。
欄名: 哈林奭失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