蔬果維他命C 助維持良好免疫力

發佈時間: 2021/08/09

蔬果維他命C 助維持良好免疫力

維他命C有助身體製造膠原蛋白,促進細胞成長及維持免疫系統運作正常。此外,維他命C更能幫助身體吸收植物性食物中的鐵質,維持良好的免疫力。因此,從食物中攝取足夠維他命C,是維持良好免疫力的良方之一。

不少新鮮蔬果都提供維他命C,其中士多啤梨、西柚、奇異果、燈籠椒等一類蔬果的維他命C含量較豐富。新鮮蔬果同時提供膳食纖維、礦物質(例如鉀質和鎂質)和水份,幫助你全面地攝取不同的營養。而一些夏日當造的蔬果,例如冬瓜、勝瓜、苦瓜、藍莓、西瓜、奇異果和橙,由於貨源較充足,價格相對較便宜。市民應每天攝取至少兩份水果(一份即兩個小型水果如︰布冧、奇異果/一個中型水果如︰橙、蘋果/半碗*水果塊如︰西瓜、蜜瓜)和三份蔬菜(一份即一碗*未經烹煮的葉菜如︰生菜、紫椰菜/半碗*煮熟的蔬菜、芽菜、瓜類、豆類或菇菌)。(*1碗=250-300毫升)

市面上不少廣告宣傳食用維他命C補充劑能增強免疫力,並有助預防2019冠狀病毒病,但現時未有確切的研究數據證明這說法。建議成年人每天攝入100毫克維他命C,但不少維他命C補充劑一片已有500-1,000毫克,過量攝取維他命C雖可從尿液排出體外,但長期過量攝取,或會造成腸胃不適及腹瀉等問題,甚至會增加患上腎石的風險。

一個大橙(提供100毫克維他命C)或2個青奇異果(提供約130毫克維他命C)已能提供成年人每日所需的維他命C。成年人只要每天進食足夠的蔬菜水果,便能輕鬆攝取足夠的維他命C,毋須服用補充劑。若計劃服用維他命C補充劑,亦應先諮詢醫生或註冊營養師的意見,不應盲目跟從購買。

現時沒有指定的一種食物,或單一營養素能助你預防2019冠狀病毒病,市民應實踐均衡飲食,攝取不同的營養素以維持良好免疫力。

撰文: 盧庭威 衞生署健康促進處營養師
欄名: 衞你健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