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arity
Charity

葛根感冒茶

發佈時間: 2021/08/09

葛根感冒茶

以往很多人也輕視感冒,但因為感冒與新冠狀病毒的初期症狀相似,即使完成接種兩針疫苗也不敢掉以輕心。

感冒的意思是感染風邪,當自身正氣不足,外邪乘虛而入,使人出現不適。因而導致肺胃失調,出現頭痛、鼻塞流涕、身體不適等症狀。

感冒初起的時候,可以用10克葛根加熱水焗15分鐘飲用。

葛根味甘、辛,性涼,歸脾、胃經,能解肌退熱、生津解渴、透發麻疹、升陽止瀉;其發汗解表功效,多用於紓緩外感發熱所引起的頭痛、頸痛,也有助消渴、止瀉。

此外,葛根對降血壓有顯著功效,有助舒張血管,從而減低血管緊張的情況,對高血壓引起的頸項疼痛尤其有效。

葛根初記載於《神農本草經》:「葛根主消渴,身大熱,嘔吐,諸痹,起陰氣,解諸毒」;而最廣為人知的是出自名醫張仲景所著《傷寒論》記載的葛根湯,市面上有各式各樣的葛根湯配方的感冒沖劑,不少人甚至到日本旅遊時也會選購當地葛根湯濃縮顆粒劑。

葛根是野葛的根部,有別於用於煲湯的粉葛。野葛除了根部能食用外,葛花也適合入茶。

葛花味甘,性平,能醒脾和胃、解酒,紓緩飲酒過量所引發的頭痛、嘔吐等。

(本欄逢周一刊登)

撰文: Charity 養生花茶達人,國家食療養生師,意茶•養生創辦人 Facebook專頁:beauTEAful.hk
欄名: 茶‧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