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嘉惠
陳嘉惠

立秋處暑 強身法則

發佈時間: 2021/08/09

立秋處暑 強身法則

來到8月,有兩個重要節氣,分別是立秋及處暑。先是8月7日的立秋,立秋前後,由於盛夏餘熱未消,仍然非常炎熱。傳統上只要立秋當天未有下雨,立秋與處暑之間的24日將會十分悶熱,故被稱作秋老虎,乾燥及盛熱令人喘不過氣來。加上防疫上要長時間戴口罩,呼吸不順或因長時間吸入自己呼出的二氧化碳,很容易造成頭痛及不適。所以,環境許可下應不時飲水,並順道呼吸更多新鮮空氣。

立秋提醒我們為初秋的來臨做好準備。除了因長期戴口罩吸入過多二氧化碳有機會造成肺弱,我們同時要預防因濕度下降出現的秋燥而傷肺。而上呼吸道疾病及氣管炎亦多於轉季,特別是夏轉秋之間發生。因早晚天氣轉變,或由暑熱的室外轉入冷氣間,卻未有適當添加衣服,令人容易患上感冒。因此,大家可盡量在這期間增強身體的免疫力,及加強腸胃功能。

每日在公司已享受了超過8小時冷氣,如果回家不算太熱,可盡量減少依賴冷氣,打開窗戶呼吸更多新鮮空氣。最好當然是放假時親親大自然,去呼吸更多更清新空氣,並多作深呼吸,強化肺部能力。

飲食方面,除了避免辛辣、油膩、生冷,多吃些真食物永遠都有益身體。真食物是指未有加工或添加人工成分的天然食物。

有需要可補充一點益生菌,令腸道細菌更加平衡,提升免疫力。

(本欄逢周一刊登)

撰文: 陳嘉惠 我•惜•食•健康飲食教育發起人、「為食起革命」香港區大使
欄名: 識食•惜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