曾欣欣
曾欣欣

桃駁李Vs蜜桃 卡路里升糖指數大比拼

發佈時間: 2021/08/10

桃駁李Vs蜜桃 卡路里升糖指數大比拼

蜜桃及桃駁李同樣多汁、香甜及富營養,因此深受世界各地的大小朋友歡迎。上星期推介4款夏日核果,讀者們對桃特別感興趣,所以今個星期就選出屬同一個家族的蜜桃及桃駁李,分析兩者在營養方面有甚麼分別。

桃駁李(又名油桃),這個中文名稱的確令人覺得這款水果是基因改造,請放心,桃駁李並非GMO植物。桃駁李跟蜜桃非常相似,最大的分別在於桃駁李沒有毛,外皮光滑而且有光澤,紅色部分較深色。

蜜桃的卡路里及碳水化合物較桃駁李的稍為偏高,原因只是前者的體積稍大。雖然桃駁李通常比蜜桃甜,其實它的糖份較低,二者的升糖指數同樣屬於低(低於55)。

蜜桃和桃駁李的果肉顏色也很相似,均是黃色或白色,味道同樣帶有花的香甜(桃駁李有時會更甜)。說到香甜程度,取決於品種及成熟程度,白肉蜜桃及桃駁李的酸度較低。此外,香甜度會隨着果肉的成熟程度而增加。

然而,兩者經過加工製成罐頭後,升糖指數會上升的,例如新鮮蜜桃的升糖指數是28,但罐頭蜜桃(即使沒有添加糖漿)就大約是43。

口感有別 可製不同甜品菜式

蜜桃及桃駁李同樣非常適合夏季原個食用,如果想加入菜式中,就要利用兩款水果於不同菜式。由於桃駁李的果肉較硬,所以比較適合作烹調用途,炎夏時用來燒烤,再配上沙律或甜品,老少咸宜。

至於果肉軟腍的蜜桃,則較適合製作烘焙及口感軟腍的甜點,例如蜜桃批及蜜桃果醬。

原文轉載自etnet《經濟通》

轉載自︰http://www.etnet.com.hk/www/tc/health/index.php

(本欄逢周五見報)

撰文: 曾欣欣 註冊營養師、代言人、作家。Facebook專頁︰曾欣欣Gloria
欄名: 欣欣食乜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