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文儀博士
唐文儀博士

玫瑰糠疹絕非牛皮癬 胸背四肢現紅斑

發佈時間: 2021/08/10

玫瑰糠疹絕非牛皮癬 胸背四肢現紅斑

「玫瑰糠疹?是甚麼來的?」馬小姐以為自己患了牛皮癬,當我診斷她患的其實是玫瑰糠疹時,她感到錯愕。

一個月前,她腹部起了一些紅斑,表面有輕度的脫屑、稍癢,她未有理會。到大半個月前,她的胸背部、手和大腿出現大小不一的紅色斑疹,相當痕癢,去看普通科門診,醫生懷疑她有牛皮癬,轉介她到皮膚科專科診所作跟進及診治,並處方止癢膏給她。可是用藥後病情反覆,加上輪候見皮膚科專科醫生的時間甚長,於是她來我的診症室就診,希望用中醫方法治好皮膚問題。

我細心觀察她手臂和大腿上的紅色斑疹,呈橢圓形,邊緣有輕度炎症,為細碎糠狀鱗屑,屬於玫瑰糠疹的臨床表現。此症常發生在軀幹、四肢、頸部,雖然一般4至6周可自癒,也有持續數月而仍未好的。

至於俗稱牛皮癬的銀屑病,皮損浸潤較明顯,表面有銀白色多層性鱗屑,刮除鱗屑後底下皮膚就見一個個小出血點。主要發生在頭部、肘膝關節、軀幹,與玫瑰糠疹一樣,呈對稱性分布。銀屑病的病程較長,而且會較反覆。

馬小姐明白了這兩種皮疹的分別,對自己所患的玫瑰糠疹尤其關注。我告訴她,中醫認為玫瑰糠疹與中醫文獻記載的「風癬」相類似,病發多因血熱,再感風邪,內外合邪,熱毒凝結,鬱於肌膚即發病。皮診淡紅色,皮膚乾燥,脫細碎鱗屑,有輕重不同的癢感,伴有心煩、口渴、性情急躁、大便乾燥、小便微黃等徵狀。

「噢!我也有這些徵狀。」果然,她屬於血熱感風的體質,治療上宜清熱涼血,散風止癢,方法可以內服中藥。她服7劑後,皮疹變黯淡,鱗屑減少。再服7劑,癢感不再,皮疹減退。繼服7劑,皮疹全消,徵狀幾乎盡消。

玫瑰糠疹的治療過程需要耐性,馬小姐有耐心、恒心和決心,願意改善不良生活習慣,是次治療效果非常理想,她也是有功的。

臨床小貼士︰適用於清熱涼血的中藥有土茯苓、白茅根、生地、丹參、雞血藤等,用藥前請諮詢註冊中醫師。

撰文: 唐文儀博士 註冊中醫師
欄名: 中醫解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