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圓
徐圓

正確環境、正確關係、正確運作

發佈時間: 2021/08/10

正確環境、正確關係、正確運作

一個「禪」字有無數種解釋,可以很複雜,也可以很簡單;既可以長篇大論也說不清,也可以訴諸感覺,心領神會。

韓國崇山禪師說禪就是「正確環境、正確關係、正確運作」。他的弟子大峰禪師是美國人,出家前從事社會工作,在一所精神病院服務。某個晚上,一位病人大吵大鬧,嚷着要坐巴士。醫生和護士趕到病房,好言勸說,但就是拿他沒法。

這時候一位清潔工路過病房,往房內一瞧,然後不慌不忙,把病床床墊往地板一甩,對病人喝令︰「這就是你的巴士,快上車!」這位病人馬上閉嘴,乖乖的爬上地墊,躺下來,很快就睡着了!

大峰禪師看在眼裏,感悟甚深。當時的專業人士就是從理論與經驗來處理這個問題,可惜束手無策。反而一位工友投其所好,這個單純舉動,當下就化解了問題。

這3個「正確」也可以套用到夫妻吵架上。吵架的起因多是雞毛蒜皮的問題,但如果執着於細節的長短,只會愈說愈糟,只有避免破壞關係、避免火上加油才是正路!可能一個擁抱,會比甚麼都更有效。

(本欄逢周二刊登)

撰文: 徐圓 從事幸福的工作︰學習、體會、應用和分享佛法,願大家離苦得樂。
欄名: 溫暖人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