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弼
王弼

西方能否成功推疫苗護照?

發佈時間: 2021/08/10

西方能否成功推疫苗護照?

西方世界這兩星期全力催谷疫苗護照,首先是以「自由、平等、博愛」為國家格言的法國,規定民眾外出用膳、去酒吧、去戲院或坐長途火車,都必須出示衞生通行證(Pass Sanitaire)。

法國在第二次世界大戰曾被納粹德國軍法統治,沒有忘記這段歷史的法國人,對通行證這種東西特別敏感,超過20萬民眾上街抗議,有的戴上二戰時用來辨別猶太人的大衞之星徽章,上面寫着「未打疫苗」,用來諷刺法國政府猶如納粹黨,而他們這批不願接種實驗性疫苗的人,就像猶太人一樣被歧視。

其實法國的衞生通行證,並非要求持證者必須接種疫苗,沒有接種疫苗的人,只要出示陰性測試證明也可獲衞生通行證,不過對於二戰時猶太人被納粹德國歸類為不潔民族,如今未被法國政府頒授衞生通行證的國民,怕也被政府歸類為不潔而被歧視,不難理解。

至於美國最主動為人民計劃未來的州份,如紐約州和加州,都是推動疫苗護照的急先鋒。紐約市似乎比法國走得更前,要到餐廳室內用膳就必須接種疫苗,不肯接種疫苗的人就算能出示陰性測試,政府也不會接受。不過,紐約市要到9月13日才實行該計劃,還有超過一個多月的時間,最後有沒有變數也說不定。

美國人反對疫苗護照,除了干犯個人自由等意識形態的原因,還有實際理由,例如黑人的接種疫苗率較白人為低,疫苗護照一旦實行,就是一種變相歧視黑人的政策。在這延伸,目前疫苗接種率高的國家,大多是發達先進的國家,第三世界國家的接種率遠遠落後,世衞就曾說過,如果全球都搞疫苗護照,將會導致落後國家的大多數國民被其他國家拒之門外,換句話說,許多人會因為沒有接種疫苗的機會而被歧視。

究竟西方世界會否因顧忌種族歧視的標籤,而令疫苗護照的推行功敗垂成呢?未來一兩個月非常關鍵,成功與否,將會是人類歷史的里程碑。

(本欄逢周二刊登)

撰文: 王弼 曾任基金首席經濟師、智庫行政總監、生物工程師等。不認為當社會上的1%有甚麼問題,鼓勵讀者以晉身1%為榮。
欄名: 一巴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