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永陸、黃偉康
陳永陸、黃偉康

政策仍未清晰

發佈時間: 2021/08/10

政策仍未清晰

康︰恒指上月跌穿25000點,絕對是底部所在,不過恒指反彈至20天平均綫之前,應該要先行人止步,尤其大病過後,總不會可以立刻康復並跑跑跳跳。

陸︰的確,不明朗因素仍多,上周遊戲、奶粉行業被批評,昨天就是碳中和、芯片行業被評論文章指不應抬價。各行業都有被監管的可能,恒指的確很難在短期內收復20天平均綫。

康︰中央的政策原意雖然好,可是任何政策的持續性卻是十分重要,因為如果政策出現太多變化,令投資者難以適應,信心自然會因而下降,同時市場的波動性亦會因而增加。

陸︰故此,聯儲局在更改貨幣政策之前,每每會先向市場放風,除了可以試探市場的反應外,亦可以給予市場一些心理準備,以減少經濟及金融市場出現不必要的波動。

康︰所以近日中國對不同的市場作出整頓,原意就算沒有錯誤,可是由於不少政策都是突如其來,因而為金融市場帶來不必要的波動,同時亦對投資者的信心帶來極大打擊,因為不少投資者開始有疑問,到底哪一個行業將會成為下一個中央要整頓的目標?而被整頓的行業,到底要怎樣配合,才可以合乎中央的要求?

陸︰由於不知如何分析一眾企業的發展前景,所以不少投資者,尤其是海外投資者,可能已選擇暫時放棄一眾科網龍頭企業,以靜待政策明朗化,這亦是港股短期難以突破的原因。

wong.waihong@yahoo.com

(本欄逢周二、四刊登)

撰文: 陳永陸、黃偉康
欄名: 陸一言 康一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