羅乃萱
羅乃萱

夫妻忙都要搭建溝通平台

發佈時間: 2021/08/10

夫妻忙都要搭建溝通平台

這天跟友人在咖啡廳吃早餐,年輕的他跟她突然拋下稚子,然後坐在窗旁喁喁細語,真難得!

「不是說湊小孩很忙嗎?兩口子怎麼有空來喝咖啡?」「剛送他上歌舞班,趁這一小時空檔,當然要爭取時間拍拍拖啦!」年輕的她這樣回應。完全同意!

很多時候夫妻間的感情其實是被「忙碌」吞噬。特別是有了孩子後,就會把專注力投放在孩子身上。記得她曾告訴我︰「自從兒子出生後,我連打扮的時間也沒有,忙得要死!」那時就勸她夫妻間一定「不可停止拍拖」。

沒想到她真的聽了!別小覷這些生活點滴,累積起來就是夫妻恩愛的積分。曾讀過一個有關習慣的理論,就是「形成或改變一個習慣只需要21天」。

其實,我跟外子每天的工作都排得密密麻麻的,但晚上回到家中,必定會泡一杯南非博士茶,加一塊減糖的杏仁餅,你一言我一語訴說當天的見聞,內心的喜怒哀憂等等。每天的這段美好時光,正是我們每天最期待的。

我們常聽說夫妻之間要多溝通,說歸說,還是需要生活上作出一些改變,這個平台才能建立起來。

認識一對夫妻,丈夫愛打羽毛球,太太卻愛保齡球,最後太太竟願意放下保齡球,跟先生一起上羽毛球班。問她為何願意轉變?因為先生說︰「打羽毛球消耗的能量較多,可以減肥啊!」就是這樣,運動項目就成了彼此溝通的平台。身邊有另一對退休夫妻,每天一起走一萬步,邊行邊聊。一個月下來,兩人都清減了,更擺脫了「三高」,也愈來愈恩愛。

請大家別被忙碌沖昏了頭腦,忘了搭建這個夫妻溝通的平台啊!

(本欄逢周二刊登)

撰文: 羅乃萱 家庭發展基金總幹事,資深親子及婦女教育工作者。fb:facebook.com/loosmt2012
欄名: 恩愛密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