鄭梓靈
鄭梓靈

愛不是控制

發佈時間: 2021/08/10

愛不是控制

戀人之間要避免對方一旦開始了對話,自己卻有過度激烈的反應,這會讓人對溝通有不好的印象,覺得但凡溝通都帶有攻擊性。

真正的溝通除了思想上的表達,感性上的尊重更加重要,要避免表現出攻擊性,在表達自己時先不要預設太多對方的立場,練習一顆真正願意傾聽的心。

很多人一邊說「想知道你的想法」、「想聽聽你的意見」,但當對方說出跟自己想法有落差的答案時,卻立即反面生氣、暴怒,或者覺得對方背叛了自己,這種非黑即白、非敵即友的極端態度,是有欠成熟的表現,誰會想跟小孩子說出百分百的真心話呢?太多避重就輕的時候,表達就變質了、不真誠了。

其實單是如實地表達出心中的想法,對彼此來說已經是一種情緒的釋放,對彼此的心靈健康是有益的。如果身邊有一個願意無條件地打開心扉去接納自己的對象,心中就能少一分鬱悶寂寞的感覺,感情上才能更加緊貼、更願意信賴對方,因為我們能夠相信,自己的真正想法即使表達出來,也會得到最親密的人的保護,而不是被攻擊、傷害。

要知道,一個人若是心中存在太多不被了解的感受,就算表面逆來順受,但長遠下來內心難免積累乖戾之氣,所以,才會在有意無意間說出帶刺的話或表現出冷漠迴避的態度,所以定時釋放真心想法是必要的。

愛不是控制,即使想法、取態不同,不代表我們不關心對方,我們還是希望對方快樂,希望帶給對方安全感,不要將別人的選擇當成背叛,才是真正的尊重。

在這茫茫的人海裏,要找到喜歡的人是那麼難,不要因為不擅溝通就白白錯失一個能並肩作戰的夥伴。

(本欄逢周二刊登)

撰文: 鄭梓靈 暢銷書作家。即使身處逆光,愛一直在身旁。Fb︰ sirena.cheng.fanpage
欄名: 逆光成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