謝紹榮
謝紹榮

息口回升 不利金價

發佈時間: 2021/08/11

息口回升 不利金價

上周五美國公布非農就業人口及失業率數據,兩者均勝市場預期,帶動道指及標普創新高。這些數據雖反映美國經濟復甦勢頭強勁,但與此同時亦暗示了聯儲局寬鬆貨幣政策快將告一段落。消息公布後,美國10年期國債孳息率由近期低位1.17厘反彈至1.3厘,而美滙指數則抽升至貼近93水平。

息口回升,美元轉強,不利金價表現,金價失守每盎司1,800美元。以技術分析而言,金價短期走勢極差,每盎司1,680美元為重要支持位。

金價自2008年不斷攀升,主要歸功於各大央行長期實施寬鬆貨幣政策,低息環境造就了黃金盛世。然而有別於其他資產,投資黃金不但不能如投資債券或股票般定期收取債息或股息回報,而且還需要支付存倉費用,所以黃金通常被視為「負收益資產」。也因如此,當環球利率處於低水平時,投資者持有黃金的成本便下降,有利金價表現;相反當利率回升時,持有黃金的成本便上升,令金價易跌難升。

避險龍頭地位 受加密幣威脅

當然,利率並非影響金價的唯一因素,黃金作為傳統避險資產,每當國際政經局勢變得緊張時,黃金便會受市場追捧。不過投資者必須注要近年黃金作為避險資產的龍頭地位,正受到以比特幣為首的新興加密貨幣威脅,削弱了市場對黃金的避險需求。

總的來說,受制於加息風險和加密貨幣挑戰,金價短期走勢不容樂觀,惟現時環球政局陰晴不定,投資者適量持有黃金,應有助分散投資風險。最後,有意投資黃金的人士,應避免使用槓桿,務必量力而為。

(本欄逢周三刊登)

撰文: 謝紹榮 《食腦本食過世》作者 https://mewe.com/p/moneytalk
欄名: 錢以載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