潘少權
潘少權

全世界 第一個國家公園

發佈時間: 2021/08/11

全世界 第一個國家公園

車路兩旁停滿車,不少人聚在前方,我們意識到有甚麼動物,立刻把車靠在路肩停下來,下車快步走上前面的小山坡。

遠方有公園管理員神色凝重,一手拿着對講機,一手按着腰間的佩槍,高聲叫人群讓開。人群雖向兩旁散開,但人數不少,氣氛緊張,我們走上較高的位置,也不知道有甚麼看。

突然間整個世界像失去了聲音,然後看到一隻成年黑熊在人群散開後的通道上,慢調斯理走過馬路,幾隻小黑熊跟在其後,十分可愛。公園管理員的職責是,既要保護黑熊,又要保護遊人,他怕遊人嚇怕黑熊媽媽,以為小黑熊有危險而襲擊遊人,所以按着佩槍。黑熊走上對面山坡後的草叢,人群頓時歡呼起來。

那年在黃石公園,十分幸運,看到美洲黑熊、加拿大馬鹿、騾鹿、羊、狼和上千頭的美洲野牛等。我們由鹽湖城開車,住在公園南面的入口Jackson,住了差不多一個星期,每天往返公園。

1870年,黃石公園被發現後,有人怕她像80年前美國立國不久的Niagara Falls般,給私人發展商霸佔,胡亂起樓,又架欄禁止外人進入,只有付錢才可通過。於是他們撰寫報告,提交美國國會要求立法保護,結果兩年後法案成立,黃石國家公園成為美國第一個國家公園,也是世界上第一個國家公園。

黃石國家公園以其野生動物種類豐富,地熱資源多采豐厚而世界聞名,Old Faithful geyser(老忠實間歇泉)最具吸引力。那幾天驚喜不斷,每天總有一隻動物在下一個彎道遇上。

(本欄逢周三、五刊登)

撰文: 潘少權 喜旅遊 穿梭南北東西 愛讀書 探索中外古今
欄名: 天地#旅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