霍何綺華博士
霍何綺華博士

乳房X光造影前勿塗止汗劑

發佈時間: 2021/08/12

乳房X光造影前勿塗止汗劑

步入中年後,女士逐漸察覺身體產生變化,閨密之間談論的話題都離不開保健養生。例如做身體檢查,針對心血管問題固然重要,但我認為乳健檢查亦不可缺,畢竟本港醫學數據已非常清楚,平均每日有12位女性確診乳癌,情況令人擔憂,關注健康的姊妹又怎能不行動呢?

40歲後定期做X光造影檢查能及早發現乳癌,但有一件事卻不可不注意。炎炎夏天,特別是容易大汗淋漓的女士,可能在檢查前先在腋下塗止汗劑,以免造影期間散發汗味引起尷尬,但此舉會造成反效果,原因是止汗劑含鋁。鋁在X光造影上會呈現類似鈣化點的影像,可能影響檢查結果,大家切記。

提起止汗劑,儘管有礙診斷影像,但到目前為止,無確實證據指止汗劑會導致乳癌。網上經常有文章談論止汗劑誘發乳癌的迷思,我在出版《乳癌100問》這本書時,特意涵蓋這一常見謬誤。有流行病學研究顯示,乳癌發病風險與塗止汗劑、剃腋毛的習慣無關。

首次接受X光造影的女士可能戰戰兢兢,其實事前準備很簡單。X光造影不適合懷孕婦女,而未收經的女士,宜預約經期完結後的日子接受檢查。此外,為方便檢查進行,女士宜穿着方便穿脫、分開上下截的衣服,例如鬆身上衣配褲子。

誠然做X光造影有助及早察覺微鈣化點,預防勝於治療雖是老生常談,惟不少人或許未切實行動。簡單如餵哺母乳、不過量進食肉類、每日做至少30分鐘運動等,已是健康生活的開始。

在東奧單車比賽奪得銅牌的香港「女車神」李慧詩說:「要愛惜自己多點,先有氣力向前走,自己成為最愛自己的人。」

別讓奧運熱情冷卻,今天起嘗試做些簡單運動,紓緩精神壓力,為對抗乳癌邁出一步。

撰文: 霍何綺華 香港乳癌基金會主席
欄名: 乳過天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