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文基
李文基

殘奧選手加油#煎焗薑蔥大魚頭

發佈時間: 2021/08/12

殘奧選手加油#煎焗薑蔥大魚頭

2021年東京舉辦了遲來的奧運,新冠病毒席捲全球,日政府與奧組委冒着疫情告急下,為全球頂尖運動員搭建舞台,雖一再延後,最終完成整個奧運,圓滿閉幕。香港選手歷史性拿下1金、2銀、3銅超水準成績獻港人,振奮民心,也是國際奧委會主席巴赫堅持舉行東奧的原意,呼籲全球人類團結一致、齊心衝刺。奧運結束2周後便會舉行殘奧,過去香港運動員也拿下不少獎牌,最令人津津樂道的是短跑選手蘇樺偉,參加多屆比賽勇奪多獎,為港爭光,現已退役。應屆有不少傷殘好手能達標出賽,正是人強馬壯,聲勢浩大!

令人擔心的是,今屆東奧很努力防疫,仍難避免有選手染疫,還走漏進駐營地發生疫症,所以十分憂慮殘奧選手要帶同大量工作團員進駐會場,令感染病毒風險相對提高,實在擔心能否順利舉行,也極怕東奧後確診人數急增,各地縣市已封城的愈來愈多,令殘奧辦不下去,危矣!希望是杞人憂天,大吉利市!

繼續為眾選手集氣,衝破難關披上戰袍,堅持信念,達到理想!

今次和大家分享的菜餚是煎焗薑蔥大魚頭。

材料︰大魚頭1個(斬件)、薑肉2両(拍裂)、青蔥4棵(切段)、乾蔥頭3粒(拍裂)。

調料︰海鹽半茶匙、生油3湯匙、生抽1湯匙、胡椒粉半茶匙、麻油1茶匙、紹酒2湯匙、乾生粉2湯匙。

做法︰大魚頭洗淨吸乾水份,搽勻海鹽再加胡椒粉、麻油拌勻,拍上乾生粉。鑊燒熱後注生油,放入魚頭煎至焦黃色,翻過另一面煎至透香撈出。原鑊放入薑、乾蔥頭爆香,放回煎魚頭、蔥段炒過,下生抽略炒後澆清水2湯匙,灒紹酒後便可鏟進預熱的砂鍋內封蓋奉客。

基哥Tips︰大魚頭醃味後上乾生粉,以多些生油半煎焗至乾香才加配料,後加清水或清雞湯皆可。砂鍋要預先燒熱至80度高溫,可使魚頭更香脆。

(本欄逢周四刊登)

撰文: 李文基 隨世界御廚鮑魚大王楊貫一學藝16年、香港資深名廚,人稱基哥
欄名: 味想基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