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海山科研團隊
關海山科研團隊

食用代糖甜味劑 腸道健康需關顧

發佈時間: 2021/08/13

食用代糖甜味劑 腸道健康需關顧

市面上有很多食品為躋身健康市場,紛紛以人造或天然甜味劑來取代庶糖。低升糖、低熱量、不蛀牙的甜味劑似乎是理想健康選擇,但實情又是否如此呢?

新加坡研究指出,三組在餐前分別飲用阿斯巴甜(Aspartame)、甜菊糖(Stevia)、或羅漢果糖(Monk fruit extract)甜味劑的參加者,午餐時的食慾和攝取熱量均明顯高於飲用蔗糖的組別,四組參加者總熱量攝取相約;食用甜味劑代替糖未必能減低總熱量攝取。

舌頭能嘗到甜味劑的甜味,腦部照樣能收到「吃到甜味」的信息,身體有相應的荷爾蒙反應。歐洲研究指出飲用木糖醇(Xylitol)或赤藻糖醇(Erythritol)能激活腸道內分泌細胞產荷爾蒙;木糖醇能增加胰島素分泌及進食葡萄糖後血糖升幅,但赤藻糖醇則沒有這種效果。甜味劑能引發身體的荷爾蒙反應,幅度及生理反應因應不同甜味劑而有所分別。

小鼠研究指出食用糖精(Saccharin, E954)的小鼠出現葡萄糖不耐及腸道益菌乳桿菌屬(lactobacillus)明顯減少,類桿菌屬(Bacteroides)則大幅增加。移植這批小鼠的糞便到無菌小鼠腸道,會降低糖耐量。食用糖精導致的腸道微生物失衡與糖耐量相關。

食用加入羅漢果糖乳酪的糖尿小鼠,其血糖及胰島素等都比吃加入蔗糖的乳酪組低。羅漢果糖乳酪組的腸道益菌乳桿菌屬、雙歧桿菌屬(Bifidobacterium)及AKK菌(Akkermansia)數量都增加,增加的比例比吃蔗糖乳酪的小鼠高。

在平日選擇食品時,要留意包裝上營養成分表。衡量「低糖」、「低升糖」、「低卡路里」的食品用了甚麼甜味劑,是否符合你對「健康」的期望及要求。

(本欄逢周五刊登)

網址︰www.hskgene.com

fb專頁:www.facebook.com/probiolife.first

撰文: 關海山科研團隊 香港中文大學生命科學教授、食品研究中心主任、海山基因及益生活有限公司創辦人
欄名: 益生第一關